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教育科技

餐桌上的教育

2020-11-12 10:55      作者:

  

  侄女阿熙约我共用午餐,把三岁的女儿彤彤也带来了。

  她点了卤鸡、蒸鱼、芥兰炒虾球。

  菜一上桌,口齿伶俐的彤彤便吟起了唐朝诗人李绅的《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我问彤彤:“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她一丝不苟地应道:“米饭得来不易,我们一定要珍惜。”阿熙微笑地说道:“每一回动筷之前,我都要她把这首诗吟一遍。我刻意把惜粮这个概念像打地基一样打进她的脑子里。实际上,许多可贵的教育理念,都不动声色地藏在餐桌上,我们应该善于利用。”

  这时,我见她把鸡翅膀夹给彤彤,便说:“咦,怎么不让她吃鸡腿呢?”阿熙摇头应道:“不不不。我告诉过她,一只鸡,最好吃的是腿肉,把最好的留给客人,才是待客之道。”阿熙继而表示,鸡翅膀的肉藏在骨头里,让彤彤九曲十八弯地把肉剔出来,她才会了解,有耕耘才有收获。她说了个笑话:有些父母从小到大只让孩子吃鸡胸肉,以致有些孩子以为鸡是没有骨头的。

  吃鱼时,我更吃惊了。阿熙居然把带刺的鱼肉放到彤彤的盘子里,我说:“你不怕她被鱼刺哽住了喉咙吗?”阿熙笑道:“我是借此培养她的危机意识啊!彤彤两岁时,我便让她以手指触摸鱼刺,让她知道鱼刺是不好惹的。现在,她剔除鱼刺易如探取囊中物。她也知道,吃鱼时,应该遵循孔子食不言的古训,不让鱼刺有机可乘。实际上,孩子是十分机灵的,是父母不给他们机会展现这一方面的能力。”

  餐后,我们到甜品店去。阿熙让彤彤自行选择,旨在让她了解“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的道理。彤彤选了叠床架屋的“香蕉船”,阿熙问她说:“你吃的完吗?吃的完,才能点。”彤彤点头,最后果真吃得点滴不剩。

  睿智的阿熙把教育原理化成水,将它渗透进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为彤彤的性格注入亮光。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