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教育科技

“智慧课堂”走进农村教学点

2020-12-16 11:11      作者:

  

  “我们连塘教学点自2019年安装了53套智慧课堂学生设备,教学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学生的学习积极主动性明显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方式、教学方法不再单一,我们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真要感谢党和政府实施的这项民生工程。”这是寿县炎刘镇连塘教学点黄怀青老师应用智慧课堂后发自肺腑的感言。

  “运用智慧课堂教学设备,几公里之外的镇中心校老师开展的在线课堂教学,我们也可以带领教学点孩子们一起学习。”黄老师高兴地告诉记者。

  一名老师、若干名学生,人手一台平板,再结合班班通设备,联通教育资源平台,抢答、随机点名、投票、观点云、全班练习、分组练习、好评榜、锁屏解锁、作业批改等互动环节,激活了课堂教学,实现了师生的即时互动。

  “我以前上课容易走神,现在大屏幕上、平板上的课文知识深深吸引了我。我还能把作业投放到大屏幕上,大家夸我的作业很工整!”三年级的黄羽菲同学说。“我家孩子在课堂上用一台小小的平板学了很多知识,作业还能在课堂上完成,我再也不担心孩子的作业问题了。”黄羽菲的家长说。

  目前,寿县像连塘这样的教学点有60所。2019、2020年分别建成27所和33所,实现了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

  寿县教体局积极采取措施,制定智慧课堂管理应用制度,组织教师开展县级、校级培训,保障教学点全体教师都能用、都会用,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进一步实现信息技术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关键环节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

  智慧学校建设纳入民生工程以来,两年间,寿县共投入资金460.73万元(其中县级配套134.64万元),完成19所主讲课堂、60所教学点的智慧课堂建设任务。为主讲学校(中心学校)配置教师端及教学系统57套、无线AP19个,为接收学校(教学点)配置教师端及教学系统346套、学生端及学习系统1839套、充电柜69个、无线AP264个;县级配套采购“在线课堂”的主讲教室设备11套、接收教室设备46套、班班通17套。

  智慧课堂投入使用以来,寿县全体教师都参加了相关培训,熟练使用各种设备;在教学中不再局限于课堂的40分钟,学生在课前、课中、课后都利用网络随时交流互动,延伸了学习空间、扩展了课堂界限,实现了优质学习资源的共享;每个学生都可以个性化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和作品,教师可以更高效地、更有针对性地教育、指导和帮扶学生。

  据介绍,长期以来,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制约教育发展的整体水平。对于农村学校来说,尤其是教学点,因为学生相对较少,“语文教师兼教英语,数学教师兼教音乐,这样的‘身兼多职’情况很普遍。”有了智慧学校,通过在线课堂,教学点就可以跟中心校同步上课,实现优质师资共享。

  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公平”和“质量”,凝聚了老百姓对缩小教育鸿沟、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期盼,而教育信息化正在成为教育均衡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据了解,为推进智慧学校建设,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根据全省教育信息化发展实际,省教育厅印发了《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规划中提出,到2022年,要实现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