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教育科技

淮南市完成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任务

2020-12-25 14:43      作者:刘斌 记者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智慧学校(课堂)建设自2019年纳入民生工程以来,两年来,淮南市完成19所主讲课堂、60所教学点的智慧学校(课堂)建设任务,实现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极大地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

  淮南市印发《淮南市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年)》,明确指导思想,建设的原则、目标和内容,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优先推进贫困地区、特别是农村偏远地区的智慧学校(课堂)建设,确保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

  两年来,共投入资金460.73万元(其中县级配套134.64万元)。为主讲学校(中心学校)配置教师端及教学系统57套、无线AP19个,为接收学校(教学点)配置教师端及教学系统346套、学生端及学习系统1839套、充电柜69个、无线AP264个;县级配套采购“在线课堂”的主讲教室设备11套、接收教室设备46套、班班通17套。

  淮南市成立智慧学校工作领导小组,配足配齐专业技术人员,保证信息化基础设施正常运行和信息技术的有效推广;推进“智慧+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行动,采取集中培训、分组自学等多种方式,针对教学点教师、技术管理人员等,开展智慧学校应用培训和技术管理培训,提升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和支撑服务能力。

  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升级和改造校园网络、视频监控设备、自动录播教室等设施设备;落实规划、设计、标准、平台、数据资源库的“六统一”要求,实现系统互联、数据互通;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提高风险隐患的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实现网络安全管理科学化、智能化。

  利用智能化设施设备,实现师生食、住、行的舒适化与便捷化,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绿色的学习生活习惯,提供家长、学校互通服务;在建成的在线课堂教学点,今年以来开课2000余次,有效缓解了部分农村教学点的音乐、英语、美术等学科教学难题,着力补齐教育民生短板。(刘斌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