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教育科技

淮南市青少年机器人比赛举行

2021-01-04 11:30      作者:记者 张雪峰

  1月1日上午,“第七届淮南市青少年机器人比赛”在高新区举行,来自淮南市乐高教育中心等8个机构的476名选手参加了趣味字母、立体互锁、神奇钓鱼竿、生活小帮手、WEDO小车转向、EV3无人搬运车及综合团体项目等7个项目的比赛。

   比赛由淮南市教育体育局主办,淮南市模型运动协会承办。其中,难度较高的是EV3无人搬运车比赛,其和近期大热的嫦娥五号挖取月壤的操作原理基本一致。这种无人搬运车采用乐高EV3器材进行搭建,要求选手现场编程,然后无人搬运车从规定的发车区内出发,3分钟内将带有编号的货物分别运送至指定仓库。货物完全放在仓库内得50分,压线则扣分,不在仓库内不得分。

   而机器人WEDO小车转向比赛,要求运动员在5分钟时间内,通过现场编程,控制小车的方向和马达运转时间使小车转向指定角度。选手现场抽签,小车按照抽签所定角度转向。用时少者,名次在先。

   来自淮南市青少年宫的竞赛裁判长郭鹏旻介绍,机器人比赛要通过选手调试机器,修改参数,测量距离,计算数据,最终完成设定任务。这一过程中,程序繁琐,技术复杂,调试困难,特别考验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数学计算能力、综合判断能力。

   淮南市青少年机器人比赛,引入机器人编程,对小学低年级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许多小选手面对困难毫不畏惧,敢于拼搏,在机器人编程项目中,2年级学生敢于挑战6年级项目,比赛成绩甚至超越了挑战选手,取得骄人战绩,赢得了裁判、老师、家长的一致称赞。(记者 张雪峰)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