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教育科技

“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解民忧

2021-08-13 09:58      作者:记者何婷婷 通讯员江娟
  “老师教我们把一张张彩纸变成了一艘小船、一架飞机、一朵荷花……真是太有趣了,我要天天来这里上课!”暑期里,在八公山区毕家岗街道新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四点半课堂”,大学生志愿者正在给孩子们上手工课,手把手地悉心指导孩子们把一叠叠彩纸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小朋友开心地告诉我们,手工课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让他们体会到只有付出劳动才能收获果实。

  近年来,为解决辖区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迟而造成孩子无人陪伴的难题,毕家岗街道新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发挥社区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区“五老”的作用,将社区青年之家的品牌项目“四点半课堂”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载体,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阅书室等场地,通过“社工+义工”的模式,开展“四点半课堂”教育服务活动,对青少年学生进行课业辅导以及免费托管,有效填补了孩子放学后的管理空白,减轻上班族家长教育管理孩子的压力。

  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结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际工作,“四点半课堂”组建了一支关爱青少年、有较强辅导能力、具有奉献精神的志愿者队伍,主要由社区大学生志愿者、社工、党员志愿者等共同组成,他们重在普及知识,开发孩子们的智力,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的同时,积极开展课业辅导、特长培训、文体活动、安全教育等志愿服务,用爱和陪伴努力为辖区孩子们打造好“第二课堂”,营造和谐、温馨的氛围。

  “‘四点半课堂’遵循自愿原则接纳辖区内的小学生,无偿提供课后托管和作业辅导服务,同时也为学生提供科普知识学习、书法绘画、心理辅导、体育活动等课外活动。”毕家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新建社区“四点半课堂”在放学后、寒假、暑假三个时间段开展活动,已有30余名志愿者参与授课,专职志愿者4名,共有100余名辖区青少年受益。下一步该社区将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四点半课堂”安全、规范、有序运行,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依托,创新思路举措、丰富方式方法,打造成让孩子开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的优质品牌,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助推八公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记者何婷婷 通讯员江娟)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