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教育科技

播撒爱的种子 静候花儿绽放

2021-09-03 09:32      作者:
  “学无止境,勤则可达”是淮南高新区三和中心小学数学教师李广琴一直秉承的理念。在28年的从教生涯中,李广琴勇于承担、敢于创新,用春蚕的精神践行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

  李广琴一直从事一线的教学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工作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能力。2015年8月,李广琴主动申请到师资力量不足的三和中心小学任教,支援乡村教育。走进三和中心小学,李广琴承担了学校交给的数学教学任务,从此在乡村教育这块田地里精耕细作。

  本着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信念,使每个学生都能学有所成,李广琴努力钻研业务,不断充电学习,掌握各种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并大胆地开展适应农村学生的教学实践,正确传授知识,充分发挥学习中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地位,注重学生的情感交流,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法不断创新。

  刚调入三和中心小学时,学校分配李广琴带四年级一班的数学课。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她发现班级50名学生数学学习成绩普遍很差,有些孩子干脆是连简单的加减法计算都不会。她没有气馁,根据学生学习情况,重新调整教学计划,放慢了教学的进度,先从基础的计算教学抓起,以鼓励为主,用爱与学生沟通,增强孩子们的学习信心,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增强课堂教学趣味的同时要求学生认真听好每一节数学课;再抓学生的审题能力,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读题习惯,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3年后,这个班的学生在毕业考试中,数学成绩在三和乡排名第一,班里不少同学因毕业成绩优秀,得以有机会升入更好的中学继续学习。

  2018年8月,因为缺少老师,学校分配给年近50岁的李广琴两个班的数学教学任务。原本工作量就比较大,又因搭档语文老师请产假,李广琴还毫无怨言地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在农村,留守儿童多,虽然家里有爷爷奶奶的照看,但他们毕竟缺少父母的关爱,李广琴给予了这些学生更多的关爱。班里有个女生是建档立卡的贫困生,平时胆小、自卑。李广琴课堂教学中经常夸奖鼓励这个孩子,树立她的自信心。课间和她谈心,还把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交给她做,并和其他任课老师一起家访,沟通教育方法,家校联合,共同教育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这个女生的学习有了一些进步,更为关键的是,她能和同学相处融洽,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作为一名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李广琴从不骄傲自满,更没有在过去的成绩上停滞不前,反而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在认真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多方搜集材料,阅读大量的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理论书籍,虚心向同行请教、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使自己的教育理念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自工作以来,李广琴执教的多节课和撰写的多篇教育论文获奖。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评为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所带的班级,也被评为先进班级。

  在教育教学这条道路上,李广琴一路播撒爱的种子,执着坚定,无怨无悔。(记者贾静)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