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教育科技

创全国文明校园 办人民满意教育

2021-09-14 10:19      作者:记者吴巍
  近日,淮南实验中学组织部分七年级学生在校园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对室内乒乓球室和阶梯教室进行认真细致打扫。通过热火朝天的劳动,美化了校园,践行了文明志愿服务精神。

  淮南实验中学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年来,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积极性,积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学校先后被评为首届和第二届“淮南市文明校园”以及“安徽省文明校园”。

  锻造理想信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校德育的主旋律,加强新生入学教育,种下文明种子。充分利用节日、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等教育阵地作用明显,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培育等扎实有效。“文明之星”、每月一次德育作业、班级流动红旗多年如一日,文明创建细胞工程持之以恒。

  打造教师队伍。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建立校长负责制,成立校务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拟定三年发展规划和每学期工作计划,对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具体目标,致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抓师德建设,推进绩效考核等机制,开展“课件制作”、“微课制作”等系列培训。积极打造名师队伍,学校教师贾波系市科技创新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雷广田为市初中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促进环境育人。克服本部校园面积小、绿地少不利因素,合理规划教学设施,有序布局各种设施。注重低碳节约,被评为省第三届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抓好安全教育,每学期开展法制讲座、安全演练等教育活动。

  涵养文化情感。以“楝花朗诵节”为载体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展演活动实行同步网络直播。不断探索实践“协同育人”模式,发挥家委会作用,办好家长学校。共有少先队及体育、艺术、科技创新等社团12个,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校内外实践基地丰富。

  立德树人结硕果,教师耕耘捷报传。2019年,邹慧玲同学入选“安徽省新时代好少年”,男足获得省校园足球比赛第四名;2020年,经典诵读大赛获市一等奖和省三等奖。5名教师在2019年被评为市学科带头人,教师在省、市教学比赛获奖达30次以上,2020年成功申报2个市级名师工作室。(记者吴巍)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