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教育科技

科技服务到一线 乡村振兴动力足

2021-12-02 09:09      作者:记者苏强
  大棚里温暖如春,田垄上一簇簇鲜嫩碧绿的蔬菜煞是可爱。

  “这个蔬菜的叶子和茎上有许多类似冰晶类的物体,在太阳照射下会像冰晶一样闪闪发光,所以我们管它叫冰菜。冰菜是这几年正在新兴的一种保健型蔬菜,因为它含有的生物盐是一种低钠盐,对人体尤其是像一些高血压高血脂不能吃盐多的人群,比较适合这种蔬菜。另外,冰菜还含有一些黄酮类的物质,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它是一种非常健康的保健蔬菜。”11月25日上午,在潘集区高皇镇孙岗村村民孙红胜的蔬菜大棚里,市农科院的高级农艺师、科技特派员周贺芳一边向记者介绍大棚里的蔬菜新品种,一边叮嘱孙红胜说:“目前冰菜的整体长势都比较好,马上就可以采收了,现在要注意的问题就是棚子的保温、降湿,湿度一定不能太大了。”

  “从去年开始,市农科院把我们孙岗村作为科技特派员的帮扶点,帮我们引进了冰菜、水果萝卜等蔬菜新品种,并且还教我们掌握了绿色防控的技术,目前这些蔬菜新品种的长势和效益都不错。”孙红胜告诉记者:“去年在特派员的指导下,我开始种植冰菜,亩均收入在8000元左右。今年冰菜马上要采收了,一般一茬可以收2000斤左右,现在的市场行情是5块钱一斤左右的批发价,效益应该比去年还好。”

  “这是水果萝卜,特别水灵,快尝尝。”在君悦瓜果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杨莉热情地邀请记者品尝新鲜的大萝卜。

  “从2015年6月开始,市农科院派科技特派员王晶晶对我们合作社进行驻地帮扶指导,及时解决我们生产中出现的问题,让合作社不走弯路、健康发展。”杨莉向记者介绍:这几年,市农科院进园入企,帮助选育了酥瓜、番茄、牛心包菜、红心萝卜和紫色乌菜等很多非常好的品种,特别是农科院今年指导的蒜黄工厂化生产新项目,从建设到种植和销售,每个环节市农科院都悉心指导,蒜黄已成为合作社获益最高的新品。合作社目前注册了“潘瓜园”“一见钟情”等商标,还被评为了“淮南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淮南市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淮南市标准化示范基地”“安徽省示范合作社”“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经营主体和科普实践基地”等。

  秧盘里,一株株豆芽般大小的秧苗昂首挺胸、娇嫩可爱。

  在安徽州来绿港公司走访时,企业相关负责人魏勇告诉记者:“市农科院自主选育的酥瓜新品绿美人克服了传统品种的很多缺点,品质非常好。目前,我们正在跟市农科院合作,将通过嫁接技术把绿美人推广到全省,我们计划培育酥瓜种苗100万株,每亩效益大概在1万块钱左右。”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立足淮南地方特色农业产业,我们以农业产业需求为导向,在科研育种、良种良法配套、科技服务三方面发力,全力以赴助推我市乡村振兴。”采访中,市农科院负责人介绍:“我们加强科研育种,育成了适应沿淮流域种植的高产优质抗逆的‘绿美人’酥瓜品种,每年在淮南种植面积达2万亩以上。选育的黄心乌系列品种推广到全国各地,年种植面积超过50万亩。选育的富含花青素、食赏两用型紫色乌塌菜新品种,今年首次在淮南及周边地区种植,实行订单生产,即将进入寻常百姓家。我们推广良种良法配套,重点推广了大棚酥瓜土壤生态改良、嫁接苗、吊蔓栽培、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同时,我们加强科企合作,在全市合作共建了四处瓜菜科技示范基地、2处淮南麻黄鸡生态养殖基地。今后,农科院将组织更多的科技人员离开案头、走向田头、深入地头,真正地把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让企业和广大种植户得到实实在在的效益,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的科学技术支撑。”(记者苏强)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