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教育科技

围绕“双减”做好“加减法”, 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成长

2022-03-30 10:09      作者:记者张明星

  每个周三下午,田家庵区第十六小学都会组织部分班级学生前往该校位于淮南师范学院的劳动教育科创实验基地,开展校外实践活动。通过开辟“第二课堂”,帮助学生体验相关科学活动,在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他们的实际动手能力,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成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田家庵区第十六小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探索前行,用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加强“五项管理”,以“为学生生活做准备”为办学理念,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业少了,活动多了

  为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田家庵区第十六小学认真学习“双减”政策,深刻理解把握政策精神,严格执行政策规定,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1小时。

  “双减”,减的是负担,提的是质量。虽然作业总量少了,但作业质量要不断提高。田家庵区第十六小学组织老师加强对作业设计的研究,并与相关教育团队合作,邀请专家教授为学校教师开展培训,对作业分层设计等进行理论指导。

  

  作为试点学校,田家庵区第十六小学迅速启动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在对学生进行作业辅导之外,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等活动,在校内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同时,严禁教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上新课。

  

  “过去,孩子每天都有作业,回到家里,上班累了一天的家长都得不到休息,得看着孩子做作业。作业太多,孩子累,家长也累,有时候都影响到亲子关系。”一位二年级的家长杨女士表示,“现在好了,作业少了,并且在学校都完成了。另外,孩子还可以在学校参加一些兴趣班,不需要再到校外参加各种培训了,切实减轻了孩子的负担,也减轻了家庭的负担。”

  “我们学校强化作业设计质量,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设计出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取消单元考试,将单元目标分解到每个课时的作业里面,基本实现了作业量统一。同时,作业布置兼顾分层、弹性和个性化,将阅读、音乐、美术、社会实践、家务劳动、体育锻炼等纳入到每日每周的作业,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田家庵区第十六小学校长孔庆介绍道。

  纸笔考试没有了,“快乐闯关游”来了

  “我们闯关成功啦……”今年1月中旬,田家庵区第十六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迎来“双减”下的首个期末。就在这个期末,他们不再进行纸笔考试,而是在趣味闯关游戏中为上学期画上圆满的句号。

  按照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为此,田家庵区第十六小学根据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学科知识等,结合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开展了综合性、情景式的“小陶子快乐闯关游”活动,把所学的语文、数学知识穿插在游戏过程中,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体验学习的快乐。

  “我们学校在一二年级不再有考试,而是改为游考,游学闯关。其实,在上学期期中的时候就进行了试行,效果还不错,因此在上学期期末的时候就在一年级全面推行。通过游学闯关的形式,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孔庆校长介绍。

  坚持“三张表”,推进学校高质量办学

  “一个学校的办学,实际上把‘三张表’解决好就行了。 ”孔庆介绍,一是校历表,确定学校一学期或一学年要干哪些事情,反映一个学校在办学中的风格和持续度;二是学校作息时间表,反映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一张表,体现对学生健康负责;三是课程表,从中可看出一个学校怎么样发展学生,关注学生成长。

  “这‘三张表’做好了,学校就可以有的放矢,按照计划推进工作,让老师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当中。”孔庆介绍,该校上学期除了正常教学活动外,还开展了运动会、读书节两大活动,穿插元旦庆祝、喜迎新春等。本学期还要举办一项重要活动,即科技体育艺术节,包含有数学节、校园吉尼斯挑战等,其中校园吉尼斯挑战项目多、参赛面广,有魔方、跳绳、圆周率,还结合淮南“中国成语典故之城”,开展了成语接龙等,展现学生学习成果和风采。

  另外,学校每周三下午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如分年级分班级到学校劳动教育科创实验基地(淮南师范学院)、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淮南市校外活动中心)、劳动教育农技基地等开展校外实践活动;联合淮南师范学院团队每周三下午到校开展心理团辅活动,促进孩子心理健康。学校还利用班会课开展德育100个细节的实践活动、安全教育等。“学校所做的这些工作,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孩子轻松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孔庆说道。

  孔庆介绍,今年该校将紧紧围绕安徽省印发的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工作方案,来做好学校每一项工作,充分发挥学科教师作用,进一步扩大学生综合方面发展,同时推出一批精品思政课。

  “今年我校所有的课后服务提升为社团,称之为生活力课程,也就是生活准备课。”孔庆介绍,课后服务工作摸索了一学期,也积累了一些经验,现在学校更重视课后服务质量和效果。学生留校期间,作业托管是一方面,学科老师的社团活动、课程老师的生活准备课、引进机构的兴趣拓展课都在同步进行。在上学期的基础上,田家庵区第十六小学充分利用好无作业日等时间,让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加入到课后服务中来,让孩子们在校园里不仅可以完成作业,还能得到兴趣的培养和能力的提升。

  “我们学校还准备开展劳动竞赛,切实把学生的生活习惯培养好,把学生的生活能力培养起来了。会生活、懂生活的人不会差。”孔庆介绍,“上学期主要围绕减负提质来开展工作,这学期则围绕减负增效来进行,引导老师更加注重课堂教学实效,加强教师备课能力,在通过教师自身专业能力提升的同时,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图一:田区十六小校长孔庆跟学生亲切交谈。

  图二、图三、图四、图五:在“双减”政策下,学校推行“第二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记者张明星报道)



来源:淮河早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