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教育科技

疫散初夏来 相逢在校园

——淮南经开区复学复课首日见闻

2022-05-10 09:50      作者:记者吴巍

  “同学们好,欢迎你们返校,请大家保持一米距离排队测温……”5月9日一大早,淮南经开区实验学校校园广播就开始循环播放学生返校的注意事项。在学校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在测温正常后有序进入校园,重启线下学习模式。

  当天,淮南经开区迎来首批返校复学学生,全区初中及小学高段(4—6年级)学生有序返校复课,沉寂许久的校园迅速恢复人气。“我区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要求各校科学制定返校复学工作方案,经过区教育、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现场审验通过后方可组织返校复学。”经开区学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道,“加密核酸检测频次是降低病毒传播风险的重要手段,5月7日,我们分别在各村、社区单独设立采样点,就近集中为学生进行全员核酸采样检测,今天返校复学日,在校园再进行一次全员核酸检测。”

  在淮南经开区第二小学,记者走访发现,为确保师生返校复学安全,学校配备了红外测温成像仪、体温枪、隔离帐篷等防疫物品,入校时,采取了体温检测、消毒液洗手、现场疏导避免聚集等保护措施。虽然都戴着口罩,师生们依旧难掩复课的兴奋,兴高采烈地投入到“复学第一课”中。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淮南经开区第三小学时,一间教室里传来了朗朗读书声。学校负责人介绍称,复学工作启动后,该校第一时间召开了复学专题会议,按照市、区相关要求进行了精心部署。该校对校园、教室、图书室等进行了全面消毒消杀,对全体师生及其同住人员进行行程码、核酸检测精准摸排,制定、完善了应急处置预案,并通过演练确保应急状态下预案能随时启动。同时,学校精心准备了“复学第一课”,做好学生心理疏导等工作,为孩子们顺利返校复学保驾护航。

  淮南经开区实验学校将“复学第一课”作为调整学生返校心态,厚植家国情怀的重要途径。在课堂上,老师们特意加入了学习抗疫精神的环节,用来自身边的抗疫一线感人事例,深入开展生命教育、爱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政治教育,让学生们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启迪大家对于家国情怀的思考,激发学生心中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引导同学们将抗疫精神转化为促进学习的不竭动力。

  记者在淮南经开区多所复学的学校看到,各校均在学生入校后组织了师生全员核酸检测。该区学区管委会负责同志介绍称,各校将自进校的第三天开始,采取轮流抽检方式,保证每天每班抽取20%比例的师生进行核酸检测,每5天一轮全覆盖,做到不漏一人,确保复学复课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记者吴巍)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