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教育科技

你全力以赴,我为你守护!

——淮南市各相关部门多措并举护航高考顺利进行

2022-06-08 09:42      作者:记者张静 周玲 柏松 朱庆磊 何婷婷 朱庆磊 贾静 张鹏 周莹莹 记者倪军摄

  6月7日,备受瞩目的2022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帷幕,我市2万余名考生迎来了他们人生中的一次“大考”。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高考既是千万学子的考试,也是一场全社会共赴的考试。我市各有关部门从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等工作入手,多措并举护航高考顺利进行,这些考场外的“应援团”们以贴心行动为每一个梦想助力喝彩。

  教育部门:“严”字当头“细”处着手,用心用情确保“平安高考”

  市教体局本着对考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努力实现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

  抓考务,打造公平高考。市招委先后召开两次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我市高考组考工作,明确市招委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和责任。根据《2022年淮南市考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实施方案》《2022年淮南市考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监考员操作手册》,市招生办召开高考考生毕业学校工作会议和考点学校高考考务培训工作会议,对送考、考生诚信教育、高考考务、考后考生志愿填报等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同时,在淮南发布、市教体局网站和官微上发布了《淮南市2022年普通高考温馨提示》《致全市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提醒考生做好考前的相关准备工作。6月6日上午,全市各考点召开工作人员考务培训会,下午2:30后各考点对考生开放。抓防疫,打造平安高考。市教体局联合市卫健委制定了《淮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实施方案》《淮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应急预案》,考点学校按照方案和预案开展推演和演练,确定考前在各高中学校为高考考生进行专场免费核酸采样,在寿县、凤台县、潘集区和田家庵区分别设置一个隔离考点,在市传染病医院设置救治考场,筑牢高考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卫健部门:疫情防控+卫生保障,全力以赴护航“健康高考”

  “今天所有考生无需持纸质核酸检测证明进入考场。”6月7日上午,高考首场考试开考之际,市卫健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按照防疫规定,参加高考考生需携带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进入考场。为了做好高考防疫保障工作,市卫健委开展了专场核酸检测,提前在各高中学校、报名点学校共安排了40个核酸采样点,在6月5日、6月6日完成了所有考生、送考教师、涉考工作人员的核酸采样,并及时将检测结果反馈给市招考中心。

  坚持生命至上、健康至上,市卫健委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全力做好高考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确保全市高考平稳顺利进行。

  市卫健委严格选派各考点专职防疫副主考、专业防疫人员、医护人员和核酸采样人员共64名,持续完善各考点防疫和处置流程,专职负责各考点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制定了相关应急方案,考试过程中如考生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做好隔离考场启用、环境及试卷消杀等后续工作。

  环保部门:“禁噪模式”按下“静音键”,考生更舒心

  为确保全市广大考生有一个安静的学习、休息和考试环境,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教体局发布《关于2022年中高考期间严格控制噪声污染的通告》,全力防治和减少噪声排放,静音护考。

  《通告》明确,自5月30日至6月17日,在市区范围内禁止午间(12:00至14:00)和夜间(22:00至次日6:00)从事建筑施工作业、室内装修和其他产生噪声的生产、经营活动,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及其他可能产生噪声的音响器材,禁止各类商业经营场所噪声超标排放。严格控制在公共场所组织产生噪声污染的娱乐及商业活动,严禁在夜间从事广场舞等产生噪声的娱乐及商业活动。(下转四版)

  同时,严格控制机动车噪声污染,禁止机动车在居民区、文教区鸣笛或鸣警报。《通告》明确要求,在高考、中考期间(6月7日至6月8日、6月14日至6月17日),各考点周围500米范围内禁止一切产生噪声污染的活动。

  高中考季,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对辖区内高中考考点周边噪声源和废气排放源的管控力度,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治噪声和有害气体污染。

  交警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力保安全畅通

  为切实做好2022年高考期间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前制定方案,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为广大考生营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确保“赶考”之路井然有序,安全畅通。

  据了解,按照全市考点分布实际,交警部门结合往年通行情况,制定临时交通管制通告,提前通过各类媒体向社会发布。在此基础上,交警部门将警力、装备、车辆最大限度投放路面,进一步提升通行效率,优先保障送考车辆通行,并在考点周边开辟临时停车场,方便送考车辆有序停放。

  高考期间,对送考车辆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以教育为主,轻微交通事故实行快处快赔,必要时考生由交警部门护送至考点。对有集中送考任务的学校,加强警校联动,提前规划路线,派员全程护航。在每个考点门前,均设有交警高考服务车和铁骑应急服务队,强化对考点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和应急值守,随时接受考生、家长和考点的求助,在紧急情况下开辟“绿色通道”,为考生提供应急援助服务。

  城管部门:“暖心护考”行动,营造有序环境

  全市城管系统开展“暖心护考”行动,全力保障广大考生有一个安静舒适、安全畅通的学习、休息和应考环境。

  对考场和考生入住宾馆周边在建工地情况及其它噪声源、污染源进行认真摸排,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安排值班人员巡查、控制产生噪声污染行为,同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第一时间接收和处置市民群众关于噪声污染等投诉举报信息案件,全力做好突发噪声事件的城市管理应急保障工作。

  市城管部门还组织开展考点学校及考生入住的宾馆周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查处乱堆杂物、出店经营、流动摊点及车辆占人行道乱停放等问题,共取缔乱堆杂物12处、出店经营7处、流动摊点6个、乱停放车辆35辆次、高音喇叭3个,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1200米,全力保障校园周边和入住宾馆周边的市容环境整洁有序。并在所有考点学校合适位置设置“高考护考服务点”,各服务点配备执法人员5名,以及饮用水、急救药品、卫生纸、口罩、消毒酒精等物品,疏导人员聚集、查处违规宣传、劝导车辆乱停,管控考点秩序、提供便民服务。

  市场监管部门:密织防线,确保学生“舌尖安全”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抓手,强监管、重执法,密织食品安全防线,为全市广大考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围绕“中高期间考食品安全”这一中心,主动加强与教育、卫健部门的联系沟通,做到监管工作部署到位、措施到位、检查到位、责任到位。突出两项重点:围绕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门店、考生住宿酒店两个重点领域,提前介入,对从业人员健康证、操作规范、采购来源、餐具消毒等进行逐一排查;以点带面,对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全面清理三无产品和过期食品,督促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制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巡查中高考期间考点周边餐饮服务提供者570家次,发现风险隐患87条,责令其限期整改,立案查处7起。督促考点周边各相关单位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畅通12345市长热线与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渠道,及时处理群众投诉举报。

  交通部门:爱心车队、送考专线,安全快捷到考场

  为了保障高考期间考生顺利出行,市运管处征集了200多台出租车作为爱心送考车辆,并对爱心送考车辆提出具体要求:车况良好、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戴口罩、消毒通风、扫码验码等。送考出租车张贴明确标识,两侧系绿色丝带,便于识别,高考考生出示准考证可以免费乘车,对于居住偏僻、偏远的考生,可以提前预约,一对一专车进行接送。

  市公交公司加大对通往各考点公交线路运力的投入,考生凭2022年准考证免费乘坐,增开503路(安成铺—淮南二中)、504路(公园东门—淮南二中)定时定点高考高峰车。充分利用智能调度系统、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实时了解掌握途经考点路段交通通行和车辆运行状态,通过现场调度、及时调配车辆等方式保障考生及时顺利到达考点。在部分主要考点还设置了公交志愿者服务台,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饮用水、换乘咨询及必要的应急服务。安排专人做好运营车辆、公交首末站及场区等部位的环境消杀工作,所有参运驾驶员进行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体温测量合格,戴口罩上岗。

  淮南供电公司:“四方联动”,点对点护航学子筑梦路

  针对本年度高中考保供电工作,淮南供电公司主动协调联系,积极沟通走访,促成四方联动合作机制建立,并联合制定出一套完善的四方沟通协作保供电方案,明确四方保供电工作职责,以责定人,各司其职,以确保保供电工作有序推进。淮南供电公司对所有涉及到考试考点的28个学校、40余条供电线路、20余座变电站,开展“地毯式”特巡,电网侧巡视的设备不仅包括有关变电站、输配电线路、配电站房、配电变压器以及低压线路。对涉及的28个考点的40余台变压器及相关用电设备对于考点侧的安全用电检查范围从考场、保密室扩大到考生入住的宾馆、酒店,重点检查电源、电气设备等用电设备情况。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出动保电车辆460次,保电人员1550人次开展了三轮特巡和检查,对客户侧存在影响安全供电隐患,下发书面整改通知单65份,协助用户完成23项隐患的消缺整改。对于电网侧巡视中发现的隐患缺陷做到及时消除,确保线路设备不带“病”迎考,保证各考点供电万无一失。

  淮南铁塔:专业力量,保障通信畅通“不堵车”

  淮南铁塔公司提前部署,制定应急保障预案,对全市16个标准化考点及周边主要道路通信基站进行全面检修,全力保障高考期间通信畅通。早在5月中旬,该公司就联合各合作单位组成应急保障团队,结合站点资源信息抽查工作,提前对考点及主要交通要道周边通信基站进行重点排查,制定日巡检计划,先后更换、维修各类设备95件,确保机房、机柜和铁塔等通信基础设施运行稳定。同时,根据考点区域划分,组建4支应急保障抢修队伍,优先配备静音发电机,在及时处理高考期间突发事件的同时,给广大考生提供安静的考试环境。此外,为应对考试前后可能出现的通话高峰,公司配备专业力量,重点加强对考点出入口、陪考家长休息区附近基站的远程监控预警。24小时值班中心与各运营商建立联动机制,对突发告警问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妥善处理,确保高考期间通信网络高速“不堵车”。(记者张静 周玲 柏松 朱庆磊 何婷婷 朱庆磊 贾静 张鹏 周莹莹)

  图:6月7日上午,在淮南二中考点,考生结束首场科目考试后自信从容走出考场。(记者倪军摄)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