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教育科技

眼观 手绘 千年文物放光彩

淮南市首届“我在博物馆画文物” 青少年绘画大赛优秀作品展出

2022-08-19 09:50      作者:张雪峰 实习生 李恒宇

  8月18日,淮南市首届“我在博物馆画文物” 青少年绘画大赛优秀作品展在市博物馆一楼展厅展出。首届大赛收到了千余名孩子们的投稿,此次展出的是其中的260幅优秀作品。

  淮南市首届“我在博物馆画文物”青少年绘画大赛由市关工委、市文旅局、市教体局和团市委主办,市博物馆、市青少年校外教育协会承办,旨在充分发挥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青少年学生素质教育,关爱保护青少年,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激发全市青少年爱国爱家乡的自豪感。

  淮南市首届“我在博物馆画文物”青少年绘画大赛活动时间在6月-8月,要求以淮南市境内的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馆藏文物以及古文化遗址、古建筑、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等为题材进行创作,内容健康,积极向上,作品风格不限。种类为中国画、水粉画、水彩画、油画、儿童画、线描、版画、重彩画、素描、速写等。大赛作品分为幼儿组(6周岁及以下)、小学低年级组(7-9周岁)、小学高年级组(10-12周岁)、青少年组(13-18周岁)四个组别,最终精选出260幅作品入展。

  当天展出活动中,6岁的陶启钰在家长带领下来到现场,他的寿州青铜器作品获得了奖项。据指导老师介绍,在接到活动通知后,幼儿园便组织了有绘画兴趣的小朋友参加。7月间,还专门带孩子乘车赶到寿县博物馆参观,博物馆有众多青铜器文物,让孩子感到很震撼,孩子们也由此有了切身感受,并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此次活动,幼儿园有7名小朋友都获了奖。

  “文”以载道,“物”传精神。举办方介绍,“我在博物馆画文物”画展的主旨是激发孩子们对淮南历史的深入了解,培养孩子们热爱家乡的情感。让他们踏进博物馆,去寻访定格出这片历史悠久、文脉深厚的土地上曾经的一个个鲜活画面。并希望孩子们通过对历史文物的写生来探究先民的智慧,通过文化遗存理解文明的传承。重在参与,重在过程,相信获奖与否都不会阻碍参与的小朋友们对美的追求,更相信孩子们拿起的画笔一定能画好自己的未来画卷。

  本次画展从8月18日开始至8月25日结束,在此期间,欢迎有兴趣的孩子和家长前来参观。

来源:淮南网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