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生活美食

你的模样是大家的榜样

2019-09-04 15:09      作者:

  爱生如己教生如子待生如友

  今年,淮南十九中数学教师陈刚迎来了人生中的第15个教师节。2005年,正是怀着对教育事业无比崇尚的神圣情感,陈刚走上了三尺讲台,担任数学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他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使这块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在同事的评价中,他敢于创新,让学生当上课堂的“主角”;他严爱相济,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

  眼中有光:大胆创新寓教于乐

  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陈刚追求的目标。同在十九中任教的数学老师夏昕说,陈刚教学非常细致,备课充分,教学严谨,注意细节。正是这种“细致”的特点,让学生喜欢上他的课。

  最近几年,分层走课教学方式在十九中兴起。其中,陈刚带头做起尝试,坚持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探究性、实践性。比如学习统计概率时,陈刚让学生自己计算学校到家的路程,再进行小组讨论,如何更好地得出准确结果。如果小组讨论没有得出结果,让学生第二天再实际做一遍,从而发现两天的结果不一样。这样同学们就会发现通过一次实地计算是存在误差的,就会通过多次实际操作求平均值的办法来逼近准确值。教学中,陈刚和学生打成一片,边指导边学习,成为学生的学习伙伴和探索未知世界的好朋友。

  “一直以来,陈刚老师的教学理念都比较先进,他在教学中注重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十九中数学年级组组长穆陈说,在学校推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时,陈刚积极在数学课堂上加以实践。“翻转课堂”数学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把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知识学生讲,问题学生提,疑难师生共同讨论。如果有学生对知识点不理解,陈刚就会在课间或者课后“一对一”的对学生耐心辅导,直到学生弄通明白。

  心中有爱:爱生如己待生如友

  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陈刚说,教育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

  在陈刚带的上一届班级中,有九位父母离异的孩子。小睿同学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妈妈,父亲在外打工,小睿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初二那年,小睿的爷爷因病去世,但小睿的奶奶找了借口请假。小睿第二天来学校,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课间做操无精打采。陈刚没有批评他,而是轻轻地问怎么了?这时,小睿悲伤的情绪一下子起来了,陈刚赶忙安慰他,过了好一会,小睿才说出原因。陈刚抚摸着他的头,鼓励他振作起来。后来,陈刚经常找小睿谈心、家访。通过努力,今年小睿考上了省示范高中。开学前,小睿还来学校看望陈刚。“看到他开心的面庞,我也深感幸福。”陈刚说。

  陈刚有多爱学生们?十九中政治教师刘方说:“下课后,放学后,总能看到陈刚和学生们在一起,有时候周末,他也在学校,带学生打篮球、打羽毛球。”刘方说,陈刚不管是教学还是当班主任,他都能像亲人像朋友一样对待学生,用爱滋养他们,用行动感染他们,用灵魂唤醒他们,真正地做到爱生如己,教生如子,待生如友,让人敬佩。

  在繁忙的教学工作同时,陈刚还担任学校保卫科科长,在校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反毒品安全教育、 “学宪法讲宪法”系列宣传活动等,帮助学生澄清是非,提升普法教育效果。近年来,陈刚先后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市级优秀禁毒教师、市师德先进个人、市级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等。

  图:陈刚和学生们在一起(记者廖凌云)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