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生活美食

用时间“交换空间” 吟不完“田园诗歌”

2019-10-23 10:44      作者: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此处有田园”。如今,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改善,为大家描绘了一幅可望可及的美丽画卷,让村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现代田园生活的美好。近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经济开发区刘郢村,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一切。

  虽然已是深秋,但沿着村庄内的道路一路走着,依然感到如春天般的生机勃勃,郁郁葱葱的树木立在两旁,各家门前的菜园里还种着当季蔬菜,用篱笆和树桩统一围起来,整洁又美观。村里的路面虽不宽敞,却十分平整,路面映着两边绿植的影子,斑斑驳驳,别有一番韵味。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了解到,刘郢村位于淮南市东部,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方便。全村现有土地1200亩,其中耕地面积750亩。下辖2个村民小组,共330户1100人,2018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1000余元。

  村中以农业为主,主要种植小麦、水稻和豆类。特色产业是食用菌和阳光玫瑰葡萄。2005年“大通区食用菌示范基地”成立,面积达50亩,2007年获省农委“无公害生产基地”称号,以香菇、平菇为主要种植品种,年产量达60吨左右,年产值达120多万元。套袋葡萄生产面积80余亩,群众每年每亩增收5000余元。

  “这两样是村里的特色,同时也给我们的环境整治工作带来了一些难题。”刘郢村村主任刘明岁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葡萄到了秋季需要剪枝,就会产生一些废弃葡萄枝,到了深秋,食用菌成熟,废旧蘑菇袋也产生了一定垃圾。“这两个特色产业对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刘明岁表示,“我们每年都会专门组织人员,将这些废弃物品送到垃圾站去,集中统一处理。”

  在村庄各处的墙面上,随处可见内容丰富,色彩鲜艳的宣传画,上面还印着积极向上的宣传标语,“搞好环境卫生共创美丽家园”“积极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营造整洁优美人居环境”等。刘明岁表示,这些标语对于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都起到了很大作用。

  “以前垃圾都随手丢,因为到处都脏,路也不好,没有人会注意环境卫生。”村民李多英说道,随后,她指着远处一排干干净净的垃圾桶对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说,现在村民们门前道路修得这么平整,这么干净,走几步就有垃圾桶,大家都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村里大人孩子都养成习惯了,看见地上有塑料袋什么的还会捡起来。每家每户门前都会自己打扫干净,大家保护环境的意识都增强了。“这是咱们自己的家,所以都要爱惜。”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刘郢村先后完成村庄道路、生产道路硬化4.2公里,示范园道路整修300米,供水分户管道10公里。栽植香樟、桂花、松树等绿化树木200余棵,安装路灯40于盏,环境整治绘画860平方米,新建公厕2座,美化了村内环境。

  2019年,刘郢村获得了市“文明村”称号,2018年荣获市关工委先进村。村里建成了农家书屋,陈列图书1200多册,同时配备了远程教育设备,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向农民传授农业科学技术,对群众做好移风易俗教育,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政策。

  如今,在刘郢村,人们对农村的固有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乱搭乱建、乱丢乱放、垃圾乱堆等现象不复存在,居民生活环境彻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一直在不断上升,这是村民们共同为美化家乡做出的努力。(记者付莉荣)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