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生活美食

骑路市场变身美食城

2019-10-31 10:28      作者:

  “创城让我们这里的马路变宽了,街道变靓了,占道经营的骑路市场也被规范管理,变成整洁又便民的美食广场了,行人和车辆各自通行在顺畅道路上,再也见不到原先脏、乱、差的街面,心情舒畅多了!”近日记者在泉山路采访时,周边居民对创城给他们生活及出行环境带来的变化赞不绝口。

  家住信谊四季城小区的刘丽就是其中一位见证者。她告诉记者,泉山路与金家岭路交叉口往西是该小区内部开放道路,也是居民出行的主路。多年来,这条道路一直被大量商贩所占据,成了名副其实的骑路市场,随之而来的乱摆摊点、占道经营等现象十分严重。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商贩们恨不得把摊点摆到马路中央,使得整条道路水泄不通,居民出行十分困难。而且摊点占道带来的不仅是道路的堵,无序经营、乱扔垃圾等也造成了街面的脏、乱、差,严重影响着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城市文明形象。“自创城以来,这条路有了明显的改变,最先是霸占在马路上的流动摊点被城管部门逐渐取缔与规范,早中晚高峰时段的出行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后来,城管部门又对人行道上的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现象进行了整治,并将100多家小吃摊点规范到一起,建成了整洁又美观的四季美食广场,既解决摊点无序占道给市容市貌带来的影响,也满足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真是一举数得。”刘丽说。

  其实,不光是信谊四季城的骑路市场,淮河新城、湖滨村等37处占道经营严重路段都在城管部门的不懈努力与精耕细作之下华丽转身,淮河嘉苑美食城、洞泉美食城、湖滨美食排档等餐饮小吃集聚区不断涌现在居民区周边,不仅集中安置了街头小吃摊1240余个,还实行经营设施统一配备、消防安全统一管理、油烟污水垃圾统一收集处置,消除了对环境的污染,实现了便民利民。

  流动摊点固定化、固定摊点规范化、规范摊点精品化、户外摊点室内化,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导向,不断创新管理机制,按照“疏堵结合、分类施策”的原则,对市区主次干道各类摊点实施分类治理,努力破解占道经营难题,实现了市容整洁与便民利民的协调统一。

  如今,走在市区各主次干道上,市民发现原来“你家堆一点,我家占一些”的出店经营现象有了极大好转,这便是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实行“门线法”管理的成果。该局在深入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的基础上,严格执行“门前三包”规定,对主次干道沿街商户,以店铺“门线”为界,所有物品在店内规范摆放,严禁出店经营、店外堆放、倚门设摊。对不听劝阻、反复违规的,纳入重点监控范围,实施严管处罚。截至目前,共取缔店外经营3600余处(次),暂扣经营物品1102件,拆除店外经营设施306处。

  而对于早点早餐、午餐盒饭等经营户,该局则在小街小巷和不影响通行的地点对流动摊贩进行划线定位,实行“早间5:30-8:30,午间11:30-13:00”限时经营,实现摊贩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规范化管理。

  城中有村、村中有城是我市一大城市特点,随着四季转换,本地农民种植的季节性瓜果陆续上市,如何让自产自销草莓、油桃、西瓜、酥瓜、葡萄、梨子等地方特色瓜果及时售卖又不影响市容环境,成为摆在城管部门面前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市城管行政执法局科学选定交通便利、居民购买方便、环境秩序影响小的位置,设置农民自产自销应季瓜果临时销售点344处,容纳规范瓜果摊点6000余个,制定印发应季瓜果销售地图5万册,指导、规范农民售瓜、居民买瓜,既保障了农民利益,又维护了城市环境。 (记者柏雪 王伟)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