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生活美食

品茶悟人生

2020-10-19 10:59      作者:

  人生如茶,品尝着热气腾腾的茶由浓到淡的滋味,犹如品人生。一杯清茶,可观可品,既能观赏到沉浮人生壮美的画卷,亦能品味出茶香里四季人生的味道。

  取一小撮茶叶放至精致的透明玻璃杯里,慢慢注入沸水,然后心平气和地将一壶清茶置于案几上,这大自然用山泉和林音浇灌的两叶抱一芯的茶叶芽尖在滚烫的沸水中饱满而鲜翠地舒展着,在玻璃杯中撞激起美丽的浪花!形美如兰花初绽,色绿似碧玉沉水,茶香的浓郁像春风送腹。股股清香在沸腾的热气中氤氲开来,静静地享受着苦尽甘来的滋味,给我平凡的生命注入了暖暖的色调。

  茶叶在杯中徐徐上升,又缓缓张开,最后悠悠地下沉于杯底。随着茶叶的沉浮,茶香袅袅升腾,醉透心脾,那呈绿琥珀般的茶水便会沁得满室生香。抿一口茶,味道清爽;噙一片茶叶在嘴里,唇齿生香。

  茶水汩汩热情地倾泻,无法隐忍的快感化作由衷的感叹,宣泄得无遮无拦。工作的劳神、繁杂家务后疲惫不堪的神色,顷刻提起了前所未有的精神。枝枝蔓蔓绵延的光阴濡沫醇醇民风,吱溜一声浸肺润腑。

  常常,沏一壶清茶,端一杯香茗,轻轻呷上一口茶水,闭上眼睛,让茶水在舌间停留片刻,之后缓缓咽下,香气逐渐浸入五脏六腑,随血液升至大脑,最终冲破天窗,带走一切私心杂念。沉醉其间,俗尘中的喧嚣纷杂已被滚滚清流卷得很远很远。这样的时光,这种闲情逸致,飘逸而自在。只觉得有茶做伴的日子,无所挂碍、清爽的心情青藤一样缠绕在惬意舒缓的心灵之空,顿时觉得轻盈欲飞,这是一种意境,一种奇妙的闲适。

  不知不觉中,我已被茶香带入了大自然的美景中,心情清透无比,如阳光般灿烂。我仿佛走进满目苍翠的茶林,素手纤纤的采茶女躬耕于青山绿水之间的劳作,以蝴蝶探采的英姿灵动在山冈,她们固守一方明丽的风景,透过乡土气息的外表,我能读懂耸立在茶山深谷里那深覆额头的斑斑釉彩!

  我所感知的茶乐是在冬日的雨天里邀约两三知己,在寒舍里谈笑风生,疏解了我惘然的心绪,给我的心境注入新的激情。室外是冰冷的,而室内笑意溶溶的漫谈交心如夏天般赤热。我以凌空的恣意和心情感念为生活而奔走在雨中的人们,庆幸自己拥有这么一方温暖的空间和融融的情意。我顿悟:生活馈赠予我的,又何尝不是一种丰盈?

  茶水腾腾,馨香缕缕。满屋人或围坐成圈或临风对饮,所有居家度日的悲欢溶于茶水中,让亲切柔曼的幽香穿透彼此的心事和欢笑,将舌尖轻轻触到茶水回味悠长的往事,日月便沉溺入茶香里了。冲沏一蛊满满的话题,轻咂慢品世故人情的浓淡,方知用“莫听穿林打叶声,不妨吟啸且徐行”的心境去接受生活中的潮起潮落,便能磨砺出一颗平常心。只有怀着一份平和淡泊、静默明心的心态看待我们的人生,去顺应自然、顺乎生活,才能在生活大潮的起起落落中鼓起勇气,不会因世态的炎凉而颓废绝望。

  小小的茶杯,就如偌大的人世间,而片片茶叶就是滚滚红尘中的芸芸众生,没有上下沉浮,就没有芳香四溢。

  在漫长的人生旅程里每一次重复的起落与悲喜都是一种人生启迪,重复的磨难使人痛苦,也使人坚韧而执着。荣耀和成功哪有不经历屡仆屡起的拼搏?对于人生之旅,经历本身就是一份金子般珍贵得能让我们睿智、成熟、洒脱并让我们品味无穷的财富。生命需要量的积累,生命也便意味着没有止境的行进。因此,我们在撑稳生活之舵时,要燃尽自己身上所有的热血和勇毅,做一次最有价值、最壮观的人生旅行。在人生的抛物线的顶端闪烁光华,并能历经天旋地转,去承受巨大的跌宕,之后又以淡然、坦然的人生境界平静地面对生活。

  于浮躁的闹市中给自己一点时间静静地品一品人生的清茶,一切都能回归宁静,心也可以重生。(蔡其昉)

  

来源:淮河早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