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生活美食

借鉴柳州螺蛳粉 大力发展淮南牛肉汤产业

2021-03-18 10:17      作者:记者 张雪峰

  3月中旬,“淮南牛肉汤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位于安成铺的淮南牛肉汤产业园区举行。本次座谈会由淮南市人民政府主导,市农业农村局、田家庵区政府及相关企业、协会人员参加,会议听取了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考察及相关工作汇报,就进一步加快淮南牛肉汤产业发展与相关部门、企业、协会负责同志进行了广泛交流。

  柳州螺蛳粉发展成大产业

  为谋划淮南牛肉汤产业更好更快发展,3月2日至4日,淮南市政府组织了“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考察组”赴柳州学习考察,对其批发市场、交易中心及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开展考察,深入地进行了交流座谈。返淮后很快形成考察报告。

  据介绍,螺狮粉起源于柳州,并位居柳州风味小吃之首。它由柳州特有的软滑爽口的干米粉,配上酸笋、木耳、花生、油炸腐竹、鲜嫩青菜等辅料,以及浓郁适度久熬而成的酸辣鲜香螺蛳汤调制而成。味道鲜、香、辣、酸、爽,吃过之后使人大汗淋漓又欲罢不能,回味无穷。柳州素有“不食螺蛳粉,枉为柳州人”的说法,可见螺蛳粉在柳州的地位。

  2018年7月,“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2020年,柳州预包装螺蛳粉销售收入109.94亿元,同比增长75.74%,配套及衍生附属产品销售收入超过130亿元,年均增长约32%,提前两年实现了“双百亿”奋斗目标。“小螺蛳” “小米粉”,撬动了“大产业”,促进了“大发展”。

  淮南牛肉汤产业集聚初步形成

  淮南牛肉汤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已成为淮南市的一张“城市名片”。

  今年年初,淮南牛肉汤产业园在安成经济开发区挂牌成立。目前,园区内聚集了宜生生物、麦尔客、一元食品、花蜜家等相关规模化企业7家,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近4亿元。同时,田家庵区拥有牛肉汤店铺700余家,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

  田区充分发挥产业集聚优势,拓展工业化预包装产品品类,构建了研发、生产、销售、运营等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已开发出速食、冷链、常温、料包等各品类淮南牛肉汤产品,拥有速食类“老刘头”牛肉汤,冷链类“汤贝鲜”牛肉汤,常温类“食日谈”牛肉汤,“牛先森”高端牛肉汤调料包,“麦尔客”牛肉汤粉丝,“领淮供应链”牛肉汤运营等产业链上下游品牌十余个。已经初步实现了淮南牛肉汤产业链和集聚度的双重整合。

  虽然牛肉汤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但相较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田家庵区的产业集群发展水平仍然偏低,发展中还存在很多不足。与“沙县小吃”“重庆小面”“兰州拉面”“柳州螺蛳粉”等全国知名小吃品牌相比,淮南牛肉汤的发展规模明显不足,产品种类过于单一,整个产业尚未实现规模化和统一化。

  目前,淮南牛肉汤的方便速食产品,售价多为5元左右一桶,而“柳州螺蛳粉”“重庆小面”等速食产品售价已达20余元。主要是因为原汁原味的淮南牛肉汤产品保鲜远程销售困难,尚需在加工工艺上进一步加强科学研发。

  积极开展“淮南牛肉汤”地标申报

  座谈会各方认为,淮南牛肉汤具有悠久的历史基因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讲好淮南牛肉汤故事比柳州螺蛳粉更有先天条件,渊源更为深厚。目前,正积极开展“淮南牛肉汤”地理标志产品申报,提升品牌效应。

  考察组成员提出发展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发展规划,出台配套政策,实施提质工程。成立淮南市牛肉汤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设立淮南市牛肉汤产业发展工作办公室,配备专门人员,组织推进淮南牛肉汤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把质量安全作为淮南牛肉汤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将标准化的理念贯穿整个产业。

  同时,举办淮南牛肉汤品牌评比活动,推动淮南牛肉汤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品牌战略,通过品牌评比等形式鼓励骨干企业尽快做大做强,进一步树立淮南牛肉汤品牌形象。高度重视淮南牛肉汤的宣传推广,聚焦中央和各省级主要媒体,充分利用新媒体、自媒体传播,确保淮南牛肉汤周周有声音,月月有热点,持续保持淮南牛肉汤的热度。

  打造淮南牛肉汤原材料集散中心。构建产销平台,全套供应链,培育一条牛肉汤产业街区,传承和创新发展牛肉汤配料及菜品,将其打造成为淮南美食文化新地标。支持各大市场主体围绕牛肉汤产业、延伸产业,以标准化、品牌化、文化特色化为原点拓展牛肉汤上下游产业链,以创造产业集聚效应。

  积极参与举办如“中国淮南牛肉汤文化节”,“淮南市农民丰收节”、“淮南美食节”、“牛肉汤评比大赛”等,助力淮南特色产业品牌力提升,实现淮南牛肉汤特色产业买全国,卖全国。同时扶持、培育更多有志于从事牛肉汤产业的商户,带动更多的产业发展,促进种植养殖上规模、上台阶,三产融合后,让产销渠道更广阔,信息流通更便捷。(记者 张雪峰)
来源:淮南网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