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生活美食

“豆腐作坊”环保整改攻坚再“加码”

2021-04-26 09:27      作者:记者周玲
  豆腐飘香,污染得防。有“豆腐作坊”夜间生产噪音扰民、豆渣乱排堵塞水渠,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八公山区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对“豆腐作坊”污染顽疾整改攻坚再“加码”,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努力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有群众反映,八公山区八公山镇蔡岗村、蔡洼村、下郢村三个自然行政村,现有70多家豆腐作坊,作业时噪音扰民,污水、豆渣乱排。
  
  据了解,八公山镇蔡岗村、蔡洼村、下郢村3个村为八公山传统豆腐产业集聚地,原有豆腐作坊71户,自2017年开始,八公山区不断加强和规范豆腐作坊的生产经营和卫生环境管理。全面拆除小作坊生产使用的旧锅炉,更换为清洁环保锅炉。成立了联合执法队,加强对豆腐作坊巡查监管,要求经营户不得在夜间生产、豆渣废物每日清理清运。实施“豆腐村”污水集中处理配套管网项目建设,对豆腐作坊产生的废水统一收集排入城市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工程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8月建成使用。建设八公山区豆制品企业孵化器项目,现已建成投用,生产规模较大的作坊已搬迁入驻集聚发展。经现场核查,经孵化搬迁和停业停产后,该区域还有豆腐作坊37户,其中正常作业的25户,间歇性作业的12户。个别作坊有夜间生产现象,豆渣没有做到日产日清、处理不规范,导致部分水渠堵塞。
  
  接件后,八公山区立行立改,从快从严落实豆腐加工经营户环保整改攻坚。加强日常巡查监管,严格规范生产经营行为,逐户签订规范经营承诺书,严格遵守早6时至晚22时生产作业时限,严禁夜间生产产生噪音,保持豆渣日清理日清运,污水纳管收集统一处理。加强周边环境整治,对堵塞的沟渠立即组织清理,同时深入排查整改其他环境卫生问题,保障沟渠排水通畅,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成立专门执法巡查队伍,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加强产业集聚发展,动员经营户搬迁入驻豆制品企业孵化器,推动豆制品产业发展更加规范化、专业化、集聚化。
  
  为将“豆腐作坊”环保整改落实到位,推动企业清洁发展、绿色发展,八公山区将推进“天然气”村村通工程,引导经营户更换清洁能源,进一步推进新环保设施提升改造,减少对环境影响。同时,指导组建豆制品行业协会,强化行业自律管理,进一步规范豆制品行业生产经营,并加强常态化监管,确保作坊生产经营和清洁卫生规范安全有序。(记者周玲)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