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社会民生

健康扶贫政策暖人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守健康

2020-04-20 09:29      作者:

  中安在线淮南频道讯“俺们年纪大,出门不方便,这几年村里的医生经常上门来给俺们老两口测测血压、做个心电图,告诉俺药该咋吃,吃饭要注意啥。”提起自己的“家庭医生”,潘集区贺疃镇贺疃村贫困户倪井圣充满感激,“国家对俺们真的是太照顾了!”

  倪井圣今年79岁,身患多种慢性病,常年药不离口,由于行动不便平时想去医院做个检查都成了奢望,多亏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给他送来了健康关怀。

  近年来,为进一步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贺疃镇卫生机构积极开展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为签约户提供用药指导、诊疗指导、疾病预防宣传等服务。在镇扶贫办和卫生部门的组织下,贺疃村卫生室的村医刘海侠与倪井圣签约了一对一健康服务,对倪井圣户进行健康帮扶。刘海侠定期上门为倪井圣夫妇做一些基础性检测,针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进行医疗保健指导,确保老两口足不出户就能得到贴心的健康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健康扶贫属于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在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健康扶贫之所以拔到这样的高度,是因为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问题是贫困户在脱贫路上的最大“拦路虎”,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必须正视解决这个重大问题。随着健康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如何开展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发挥健康服务“守门人”作用,成为当下提升贫困人口健康水平、缓解贫困户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问题的关键。

  “通过签约家庭医生可以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高贫困人口对健康水平的获得感,满足群众对医疗服务和健康知识的需求,为贫困户的健康保驾护航。”贺疃镇副镇长吕兴典表示。

  近年来,贺疃镇不断下沉医疗卫生资源,扎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全镇1888名贫困户建立了健康扶贫台账,对有诊疗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并重点加强对已签约贫困人口中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的规范管理与健康服务,按照签约服务包内容规范履约。截止2020年3月底,全镇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已应签尽签。

  “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很大部分是残疾、重病、慢性病的情况,特别是还有一些年龄大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贺疃镇卫生院院长胡云跃说,签约家庭医生,定期上门为他们提供健康服务,对于这样的贫困户来说很有必要。

  贺疃镇卫生院与扶贫办组织家庭医生定期进村入户,为签约贫困户提供各项健康医疗服务,在就医、转诊、用药、医保等方面,对签约户实行差异化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健康咨询、知识普及、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周到的健康医疗服务。

  在开展免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各村的签约家庭医生定期上门为贫困户进行健康服务,重点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及孕产妇,实行个性化“一对一”签约,提供随访、体检服务,不断提高他们对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为了更好的为贫困家庭提供健康服务,先后为贫困家庭发放了“家庭医生”联系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以及针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的健康宣传手册,为贫困人口提供安全、有效、连续、方便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预防病魔,方能驱逐“穷魔”;斗赢“病魔”,才能拔掉“穷根”。贺疃镇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提高困难群众健康水平,通过“家庭医生”签约让困难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到体贴便捷的医疗服务,真正打通了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让贫困户的健康指数不断上升,也让贫困户健康脱贫的步子更稳、信心更足。(通讯员丁晓东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