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社会民生

鱼渔兼授 共圆脱贫致富梦

2020-04-24 09:41      作者:

  近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潘集区潘集镇大庄村走访一些脱贫农户,看到他们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倾心帮扶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发展干劲十足。

  智志双扶鱼渔兼授

  4月21日上午,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潘集区潘集镇大庄新村董叶环的家,她正在忙着给村民按摩。据她介绍,她今年45岁,结婚后仅靠丈夫分的1亩地生活。丈夫眼睛残疾,许多活都不能干,有了孩子后,家里就更穷了。为了照顾家,她只好从打工地温州回来。就在这时,淮南市民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扶贫专干解厚金来家走访,问她是否愿学习医学理疗技术,学习期间给予生活费用,学会后直接就业。董叶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于2018年6月参加了三个月学习期的保健按摩技术培训班。一年后,董叶环看到农村许多农民也懂养生了,就琢磨自己何不到农村发展?随后,董叶环把因塌陷还原的新房一楼车库装修一番,办理营业执照,正式营业起来,一年就有1万多元收入。“店主凭着诚恳的态度、周到的服务、精湛的技术、实惠的价格,深受周边居民的信赖。”一名前来按摩的村民说道。该村民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现在,不仅老人也会养生,就连小孩子有个头疼脑热的,也找她理疗,几天就好。

  临别时,董叶环激动地说:“多亏解专干的帮助,让我又对生活有了信心,感谢党和政府帮助我们一家过上好日子。”

  真情扶贫情感民心

  上午11时9分,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大庄老村,在路上,据解专干介绍,大庄村属于采煤沉陷区,由于沉陷整村搬迁至珠江东路古沟乡苏杨村境内,与老村相距约16公里,全村耕地面积1450亩,水面面积30亩,总户数449户,1690人,全村辖3个自然村(大庄、秧田、钱甸),7个村民组,过去有43户贫困户,现在均已脱贫。村民绝大部分住在新村,还有一部分村民因为种植、养殖暂住老村。

  在一个大棚里,只见村民李瑞喜和妻子杨华荣正忙着清除地里的杂草,大棚里西红柿果实累累。李瑞喜,今年59岁,前妻因病去世,后又再婚,两人拥有五个孩子。据他介绍,由于孩子多,家里还有两位老人,常年有病,为此家庭落下很多债务,他感到生活压力很大。李瑞喜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为了让他转变思想,解专干多次上门了解情况,每年帮助他申请自主发展财政资金补贴,种植的蔬菜又通过多种渠道帮助推销,家庭收入从原来的每人每年3000元增加到每人每年10000多元,2019年又帮助他申请扶贫小额信贷1.5万元,将原来种植的2个蔬菜大棚增加到5个。随后,在新村又分到两套新房,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大棚种植的蔬菜,一年就有五六万元的收入。

  在现场,解专干介绍说,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提高自我发展能力,让贫困群众重拾致富信心,才是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图一::李瑞喜正忙着清除地里的杂草。

  图二:董叶环正忙着给村民按摩。(记者冉韬)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