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社会民生

小善成大爱 让生命怒放

2020-04-24 09:49      作者:

  淮南市第2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彦成功捐献

  4月23日,在安徽省立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淮南市民王彦成功为湖南一名12岁患儿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完成了她的大爱之举,成为淮南市第2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爱一直在

  “经历过苦难,才懂得去帮助有难的人。”王彦出生在淮南一个普通的矿工之家,一家六口全靠父亲一个人工资养活,小时候生活十分艰难,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在她五岁时还曾被饿晕过差点送命。

  尽管生活困难,但父母常常自己挨饿也要周济邻家的孩子,钓的鱼会分给邻里共享、看到乞讨的会匀出一碗饭、分出一件衣,这些日常点滴的善良就这样潜移默化影响着王彦。

  成年后,尽管王彦的生活经历许多波折,但那份刻在骨子里的善良却始终没有变。工友遇到困难,她会第一个相助。路上遇见有人骑车摔倒、车祸伤人,她会不管不顾冲上前去照看伤者、扶上一把。走到哪看到流浪、乞讨的,她也会帮帮。在深圳打工期间看到深圳和香港都有慈善组织为非洲难民等募捐,她也多次上前捐款。汶川地震,她还专门给灾区寄去了一包衣服。几年前,她家附近有名流浪汉长期在那一片游荡,王彦每次遇到都会给20块钱够他保持基本温饱。

  “小猫小狗是条命,真不忍心它们受罪。”遇见流浪猫狗,她会赶紧买来食物喂食,还经常带回家养着。一次准备出门游玩,在火车站的垃圾桶边看到一窝还没睁开眼就被遗弃的小狗,王彦当时就放弃了出游计划,把小狗抱回家精心照顾,待到小狗长大,她又挑有爱心的人家把小狗送去。就这样不断救、不断养、不断送,她目前的工资大部分都花在了照顾流浪动物上面了。

  2014年8月,正是淮南掀起向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淮南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张宝学习的热潮期间,已回到淮南的王彦一天正好去地下商业街购物,看到献血屋,常有献血习惯的她就自然地走进去献血,红十字志愿者热心地向她介绍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她当即献血留样。此后她又多次献血,每次献血时还不忘打听配型情况,但一直没得到消息。

  没想到,2020年这个春天却非同寻常。

  爱不会迟到

  1月8日下午,淮南市红十字会接到王彦的高分辨配型采样通知,便当即电话联系征求她的意见。“我现在可以去做吗?”没想到,20分钟后王彦的两管血样就寄出去了。市红十字会反馈结果时,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也十分赞叹她是迄今淮南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高分辨配型采样历时最短的。

  1月20日,王彦的高分配型符合,体检通知一并下发。因临近春节,医院体检部分项目暂停,本想春节一过就能继续,没想到遭遇了这次疫情,一直等到3月10日才重新启动。

  “孩子怎么样了,什么时候能捐,早一点捐孩子就少一点痛苦、少一点危险,捐迟了,万一孩子出现意外怎么办?”等待让王彦十分着急,也成了她这段时间的心病。

  3月中旬,体检结果合格,市红十字会通知王彦近期将确定具体捐献时间,此时王彦所工作的餐馆也通知复工了。“我这段时间家里有事,暂时没办法工作,你先找个人顶上吧。”任凭老板怎么问、催,她就是一句话:“不行,上不了班,什么也没我的事重要。”王彦担心上班后抽不出空去捐献,便一再地拒绝了老板。

  “算了,他们不同意,我不说不争了。我认准的事一定得做到,何况是救一个孩子的命,一点也不能耽误。我告诉老母亲,这段时间饭店复工忙得很,不回家了。等我捐完健健康康地站在她面前,我再告诉她,她也就不得不相信了。”王彦本以为能和家人说通快快乐乐地去捐献,可没想到招致家人的反对,尤其是母亲担心伤害她的身体根本就做不通工作。

  因王彦是过敏体质,加之有高血压家族史,住院期间注射动员剂,发生了罕见的不适反应,头晕头痛呕吐吃不好睡不着,很是难熬。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十分担心她的身体能否坚持。她还是那快人快语的风格:“救命不能耽误,你们不要考虑我,来就是救命的,我必须完成使命!”

  因为爱所以快乐

  “我这日子、这工作,太平凡,按一般人看可能真不算幸福,但我觉得每天都开开心心地工作生活,没什么不好。”尽管人生经历曲折,但王彦依然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

  从小家庭困难,18岁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王彦就开始了打工生涯。那时王彦在淮南一家小餐馆工作,工资很低,但聪明伶俐勤快好学的她用心偷偷学厨艺,练就了一手好本领,还经常能帮厨师顶顶活,她本想自己也能筹够钱开个小饭店,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没想到,家里发生了变故,父母先是分开,后父亲也不在了。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南下打工潮兴起,王彦也随之来到了深圳,在一家大酒店做服务和前台管理。刚上岗不久就遇到一件棘手的事,一位脾气暴躁、蛮横的客人因找不到充电器大闹前台,别的服务员劝不了,被骂得不敢吭声。这时王彦出现了,她热情有度、和声细语地解释、处理,化解了这场“危机”。后来,那位客人还常到这个酒店来住,他说就是冲着这个和蔼可亲、聪慧伶俐的小姑娘的周到服务才来的,甚至他们还成了好朋友。王彦也收到了酒店开业以来客人第一次给的小费、也是当年最高的小费100元,但是她没要,后又还给了客人,这事轰动了整个酒店,也让老板对这个刚入职的年轻姑娘刮目相看。因工作能力强,又热心勤快,王彦是同事们最愿意搭班的同伴。

  2012年,王彦回到淮南,依旧在一家酒店工作,身兼数职,清早6时半就得去采购食材,回来忙前台后堂,啥活都干,老板对她十分信任和欣赏,虽然比别人多干了许多,但只要工作开心就行了,王彦没有过多要求。

  王彦目前独自租住在一处民房,和房东以及七八家房客在一个院子相处,但只要有她,这个大院就充满了温馨快乐。楼道、院里公共区域的卫生王彦不吭不响全包完,下雨了,只要王彦在家就帮着一家家收好衣服。院里住的一位老人,王彦长期帮他洗刷。大家总是亲切自然地喊她“彦子”,像一家人一样,尽管离自己工作的地方较远,可她舍不得搬离。

  王彦随身包里还常备着一次性手套、废旧报纸或一卷卫生纸,不是因为洁癖,而是为了捡拾处理随处遇到的宠物粪便。“随手的一点小事,你做了,不知道会方便多少人;你做了,别人看见了,也许下次他也会做,或者宠物的主人也会注意。”公交车上遇到老人需要帮助的,她会自然扶一把让个座,这些对于王彦来说都是很自然的事。

  “亲爱的宝贝,你一定要好好的,很多你不知道的爱着你的叔叔阿姨大哥哥大姐姐……一路在背后默默支持你,给你加油,给你爱的力量,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你快乐幸福!你是最棒、最帅的!坚信你一定会和爱你的爸爸妈妈一起快乐地生活着!……永远爱你的另一位与你血脉相连的妈妈。”捐献前,王彦一直有个和对方患儿视频的心愿,但因种种原因,这个愿望没能让王彦实现,这让她非常遗憾。为此,她把所有的关心和祝福都写进了信中,祝愿孩子早日康复。

  4月23日,从早上9时历经三个小时,王彦顺利地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她奉献的“生命种子”也将带着她的祝福飞到湖南,为另一个家庭带去快乐和希望。(图片由市红十字会提供)(记者李严)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