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社会民生

候鸟吃上“爱心粮”

2021-01-20 10:34      作者:记者 廖凌云 实习生 吴家怡 陈雨婷

   每年冬季,多种候鸟从遥远的北方迁徙而来,在淮南市的焦岗湖、瓦埠湖、蔡城塘、鸳鸯湖等湖泊、湿地觅食、过冬,待“养精蓄锐”春暖花开后再继续迁徙。据市爱鸟协会观察记录,仅在东部城区,今年冬天就有20余种候鸟途经栖息,其中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天鹅580余只、白琵鹭100余只,还有200多只鸳鸯、上千只鹬鸟、上万只的大雁和野鸭等。随着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的改善,水草丰美的湿地、湖泊,为候鸟迁徙和停留提供了安全的自然生态环境,鸟类品种日趋丰富,正逐步形成赏鸟观鸟“网红打卡地”。

   候鸟的到来,为淮南的冬天增添了更多亮色。社会各界十分关注候鸟生活情况,本报也曾多次宣传报道鸳鸯、天鹅等候鸟的美丽身影。由于过境候鸟集中停留,冬季后期食物相对缺乏,为了让候鸟在我市能得到更好的栖息休整,市林业局紧急提供了一批玉米用于候鸟喂食。1月19日上午,17袋2000多斤的玉米送到了淮南日报社暂存。“玉米的颗粒较大,颜色金黄醒目,容易被鸟类发现,候鸟也比较喜欢吃。”市爱鸟协会负责人说,“候鸟以自主觅食为主,但每年冬季下雪天、结冰的时候,食物容易被覆盖,在它们食物短缺的情况下,我们会给鸟儿投放粮食,补充给养,保证它们安全过冬。”

   图一:爱心玉米。

   图二:正在投放玉米。

   (图片由淮南市爱鸟协会提供)(记者 廖凌云 实习生 吴家怡 陈雨婷)

来源:淮南网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