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社会民生

用孝心匠心爱心记录最美青春

2021-08-11 10:01      作者:记者朱庆磊

  蒋美义,现任淮南市金德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10多年来,他和妻子日夜悉心照顾卧床的父母,用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真谛。蒋美义荣登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百善孝为先,携妻悉心照料瘫痪双亲

  2008年,蒋美义的父亲患上脑梗塞,导致半身偏瘫,只能拄着拐杖勉强行走,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他尽心尽力地照顾老人。2011年,母亲也不幸患上脑梗塞,同时患有脑梗塞、心脏病、帕金森综合征,从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而且语言功能丧失、吞咽功能也严重下降,体重从120多斤迅速降到70多斤。蒋美义都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为更好地照顾父母,蒋美义决定和老人们住在一起,妻子也很支持他的决定,帮着他一起照顾生病的二老。他购买了制氧机、吸痰机等医疗器具,请钟点工护理,想尽办法为父母创造好一点的康复条件。他主动学习理发手艺、按摩技术,自己动手为老人理发,每天坚持给老人按摩。母亲经常大小便失禁,他和妻子每天为老人清洗衣物床单、处理污物、打扫房间。老人不能自主进食,他就把食物用榨汁机打成糊状,一口一口地喂饭喂水,还定期给老人注射脂肪乳、营养液,保证老人的营养。

  蒋美义既是一个儿子,也是一个父亲。每天他和妻子照顾老人的同时,还要抚养幼小的孩子,洗衣、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功课。因上了年纪,再加上病痛折磨,两位老人脾气开始变得暴躁,稍有不顺心就发脾气,他和妻子也尽力克制自己的情绪,顺着老人的心意。晚上孩子闹腾,老人需要照顾,蒋美义几乎没有睡过一夜安稳觉,每天连续睡眠时间没有超过三个小时的,却从未有过怨言。

  践行工匠精神,创新创造获多项国家专利

  蒋美义对家庭负责,对工作认真。多年来,因工作表现优异,蒋美义曾获得“省级优秀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安徽省首届青年创业大赛优胜奖”“安徽省第十届青年科技创新奖”“淮南市五一劳动奖章”“淮南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淮南市青年岗位能手”“淮南市优秀共产党员”“淮南市工会积极分子”“淮南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荣誉,获得国家专利19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在蒋美义的带领下,公司荣获省创新型试点企业、省工程研究技术中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市首批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荣誉。

  热心社会公益,传递向上向善力量

  蒋美义热心社会公益,成立谢家集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慰问孤寡老人、关心农民工留守儿童、健康义诊、免费理发等公益活动。2020年疫情期间,他参加“跟着劳模去扶贫”活动,带动公司党员干部开展贫困户滞销草莓、西瓜、南瓜等爱心购买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和志愿者一起走小巷、站马路,开展防疫宣传。作为共青团淮南青年讲师团成员,他一直致力于“榜样的力量”宣讲,以自身经历传递榜样力量。十多年来,他累计爱心捐赠十多万元。他因孝老爱亲、热心公益,获得“安徽好人”“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奖”“淮南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淮南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淮南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淮南好人”等荣誉。(记者朱庆磊)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