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社会民生

专家下基层 输入科学养殖硬实力

2021-08-12 10:08      作者:记者谢勇
  “这个养殖基地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水生植物偏少,极易引起水质富营养化,要加大水葫芦投放,这样即可保证白鹅青饲料的供应,增强免疫力,还可有效防止水质富营养化。”8月10日临近中午,寿县板桥镇一片养鹅水塘边,在听了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专家夏伦志一番指点后,寿县向天歌白鹅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王延林频频点头,“专家的现场指导直击要害!我们马上就着手进行落实。”

  这是省委组织部组织的“专家下基层”活动中,省农科院的畜牧专家深入基层一线,零距离、面对面进行养鹅技术指导的一幕。带队的省农科院科研处处长李成介绍,在3天时间内,专家团将走访板桥镇、张李乡、隐贤镇的白鹅养殖大户,现场把脉问诊,进行皖西白鹅品种保护及疫病防控技术培训讲座,同时建立养殖技术微信群,为寿县皖西白鹅产业发展提供长期技术帮扶。

  当看到养殖基地水塘一侧的水泥地路面上有血迹,夏伦志立刻叮嘱:“白鹅缺乏维生素C,要在饲料中增加青饲料和黄玉米的配比。”有着40年养鹅经验的王俊邦由衷赞叹:“有这么细致周到的专家为我们贴心服务,我们有信心把寿县皖西白鹅产业发展好!”

  下午进行的技术培训会上,更是干货不断。专家们紧紧围绕皖西白鹅产业发展实际,为参加培训的养殖户面对面、一对一、手把手“把脉会诊”,破解技术难题、定位发展方向。要转变养殖方式,由散养向规模化、集约化转变;要减少人工成本,向机械化发展;要重视科学管理,增强管理出效益的意识,要降低疫病致死率,提高科技化生产水平等等句句鞭辟入里。养殖户听得专注,记得认真,直呼过瘾。

  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专家下基层活动已经连续进行了3年,加上市县农技部门每年组织的各类培训以及‘专家组+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指导网络,如今农民参加农技培训的机会确实比过去多多了,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也更高了。专家走村入户送技术、开展业务指导,对农民发展畜牧养殖、从事休闲农业,实施乡村振兴将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和县委组织部将一如既往做好专家和农户之间桥梁纽带,为皖西白鹅等寿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持续输入科技硬实力。”(记者谢勇)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