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社会民生

涵养“小家”好家风 支撑“大家”好风气

2021-08-23 09:46      作者:记者孙鸿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古语有云“天下之本在家”。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今年以来,潘集区贺疃镇妇联多措并举培育良好家教家风,为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厚道德滋养。

  注重家庭建设,以先进典型挖掘优良家风。“一家仁,一国兴仁”,镇妇联立足家庭主阵地,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推荐“五好文明家庭”活动,选树好婆媳、好少年等各类家庭和个人典型,着力发现、挖掘蕴藏在“最美家庭”中的良好家风,让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家庭涵养优良家风,树立文明新风,达到“表彰一人,激励一片”的典型引领效果。

  善讲家风故事,以家风传承带动社会风气。“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润物无声,家风相传成民风,民风外化为社会环境, 内化为民族气质。镇妇联联合民政、教育等部门联合开展家风家教宣讲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引导广大妇女干部群众做好家风的创建者、参与者、示范者,以“小家”的好家风,支撑起“大家”的好风气。

  狠抓家教培养,以家庭教育筑牢家风根基。“爱子,教之以义方”,家庭教育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个人价值观的形成。镇妇联围绕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挥妇女之家作用,通过开展纪念“母亲节”活动、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播放家庭教育专题片等广泛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指导家长科学育儿,引导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 (记者孙鸿)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