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社会民生

“光明使者”,为你守护“视界”

2021-09-14 15:32      作者:

  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眼科医生便是光明的守护者。你用眼睛看世界,他们用仁心仁术为你守护“视界”。

  “我们是守护光明的使者,职责重大。”多年来,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凭借精湛的技术、热情的服务,为无数眼疾患者守护光明、播撒希望,成为以淮南市为中心向皖北及周边地区辐射的有较大影响力的眼科治疗中心。

  近期,市一院眼科被评为2021年全省医疗卫生重点专科,充分展现了科室在同类学科省内先进、市内领先的水平。“我们眼科是‘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安徽省临床重点专科,‘十三五’安徽省眼科唯一优先发展重点专科,连续六年被评为‘淮南市重点学科’。”市一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谢驰介绍说,科室临床专业实力雄厚,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开展新技术,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和亚专科建设,推动医疗服务能力、科研与教学水平达到省内一流,提升专科整体实力和综合水平。

  眼底病诊治:用匠心带来希望之光

  “你今天感觉怎样?能看到这么远距离吗?”9月初,在市一院眼科住院病房,市一院眼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王云仔细地给刚手术不久的患者朱先生检查眼睛,询问视力情况。“现在能看到一米多远了,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让我重见光明!”42岁的朱先生高兴地告诉我们,他患有糖尿病10年之久,一直没有进行过眼部相关检查,前段时间突然发现眼睛只有光感视力了,辗转就医,最后慕名来到市一院眼科求诊。

  “这名患者是典型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程度较严重,现在通过手术治疗,目前恢复状况较好,我们对他后期视力提升充满信心。”王云主任介绍说,眼底病诊治是眼科的重点工作之一,每年科室通过爱眼日义诊宣传活动等,向群众普及“眼底一张照,眼病早知道”,希望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高度近视人群,定期到医院通过眼底彩色照相等检查,对眼底疾病做到早筛早诊早治,以达到最佳的预防和治疗效果。

  市一院眼科现有医生19人,其中主任医师4名,副主任医师4名,主治医师6名,他们专业领域涉及广泛,且每一位高级职称医师均有自己的优势专业,涵盖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眼眶病、泪器病、斜弱视等。科室常规开展各种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手术、青光眼复合小梁切除术及难治性青光眼硅胶阀门植入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激光和手术治疗、复杂性视网膜脱离手术、麻痹性斜视矫正术、眼部整形及悬吊式人工晶体植入术、爆裂性眼眶骨折的整复及眼眶肿瘤的摘除,同时还开展角膜移植等手术。其中,眼眶病的诊断和治疗处于省内领先水平。

  “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眼科购置了较为齐全的专业设备,很多检查项目超越同省相应专科,涵盖ETDRS视力检查、青光眼最小盘沿分析、眼底血管造影、眼底超广角摄像、UBM等等,学科具备较强的解决本学科疑难、复杂和危重症能力,受到患者一致好评。”谢驰主任告诉我们,自2020年来科室已开展多项新技术,包括干眼微脉冲治疗、连续视程人工晶体植入、难治性青光眼超声睫状体成形术、玻璃体内地塞米松缓释植入剂起始联合雷珠单抗植入治疗黄斑水肿等,在省内同类学科中颇具影响力,也造福了众多患者。

  青少年近视防治:让孩子拥有光明的未来

  在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市一院眼科一直重视青少年近视防治工作,经常组织医生深入到中小学校,向学生科普防治知识,让他们了解视力好坏对生活的影响,保护好自己的眼睛。

  “你们家长一定要监督孩子减少电子设备的使用时间,这也是防止眼睛疲劳和保护视力最明智的选择。”在市一院眼科门诊,记者看到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检查视力,眼科医生不厌其烦地向家长科普保护方法,“长时间用眼,我们可以遵循20-20-20法则使眼睛得到适当放松,就是做到每隔20分钟休息20秒,目光离开屏幕,向20英尺(约合6米)以外的草地、绿树或其他物体眺望,不眯眼不眨眼,全神贯注凝视并辨认其轮廓,使眼睛处于一种活动的过程中。”

  如何更好地做好青少年近视防治?市一院眼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于燕从专业的角度介绍说,针对3岁以上的孩子,特别是学龄儿童,家长要定期带孩子到正规的医院眼科进行视力检查,以便及早发现一些眼部隐患。平时家长要监督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如果想要选购预防近视的产品,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检查后,听取眼科专家的建议再选择合适的产品、规范的使用,不要盲目地给孩子采购防控近视的产品,否则有可能适得其反。

  全省首家光明中心:打造国内高水平眼科实验室

  2020年8月,安徽省首家“光明中心”在市一院揭牌成立,这也是全国第三家落地的“光明中心”。“我们学科拥有自己的科研研究所——安徽理工大学眼科研究所,协同安徽理工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光明中心’成立一年多来更是锦上添花,提升了学科科研潜力和发展空间,我们正努力打造媲美国内同类学科的高水平眼科实验室。”市一院眼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方严教授,是国内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及青光眼领域的著名专家,他对学科今后发展充满信心。

  眼底疾病是致盲疾病的主要病因之一,已严重威胁人们的眼部健康。为了促进眼底医师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医学进步,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携手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共同开展了“守卫光明——白求恩·光明中心能力建设及提升项目”(简称“光明中心”项目)。市一院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光明中心”项目建设,积极打造一站式规范化的眼底疾病诊疗模式,提升常见眼底病诊疗能力,为眼疾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促进医院医教研水平全面提升。

  “我们依托光明中心,建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老年性黄斑变形、视网膜静脉阻塞等眼底慢性病信息化管理平台,实行‘检查完整化、治疗标准化、随访规范化’的诊疗中心模式,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严教授介绍说,扎实的科研实力也是医院开展学科研究、提升优质服务的基础。近年来,市一院眼科科研项目获2020年安徽省医学会二等奖,仅2020年发表学术论文多达12篇,且多篇论文刊登在《中华眼科杂志》、《中华眼底病杂志》、《中华实验眼科》等北大核心期刊中,治疗技术和研究水平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市一院眼科坚持以学论教,医教协同,作为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该学科有10名医师拥有教师资格证,承担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2017年以来已培养硕士研究生7名,下一步将努力建设一支亚专科队伍齐全、专业技术领先、结构合理的眼科团队,为本地及周边区域的眼疾患者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守护光明,播撒希望!市一院眼科医护人员将继续行走在守护光明的路上,用无声的语言、灵巧的双手擦亮每一扇“心灵的窗户”,以严谨的态度、精湛的医技诠释医者的精心与诚心,推动眼科诊疗技术再上新台阶。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