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社会民生

共建共享,推动文明“良性循环”

2021-09-14 15:31      作者:万翔

  《淮河早报》报道,洞山街道锦里社区创新社区治理,着力培育社区公益类、互助类、治理类社会组织,促进社区居民成为社区服务和治理的坚强后盾与有力保障。居民共建共享,共同绘制社区“同心圆”。

  新时代,社区文明的构建过程中,制度的设计、组织的构建、人员积极性与参与性的激发吸引是关键。锦里社区通过培育各类与文明生活相关的社会组织,使居民充分参与社区治理并取得良好效果,是一种很好的样本与尝试。

  文明的教育与构建,核心在人。社区组织通过各类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居民参与,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启迪思想,陶冶情操,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必然会获得居民的踊跃回应。在此基础上,通过对接社会组织参与运营、提供指导服务,携手居民共建共享,探索出长效发展机制。

  环境塑造人,文化滋养人,榜样引领人。当先进的文明环境与和谐的社区氛围成为一种生活召唤和常态,其成员就会自然而然参与其中,甘之如饴,乐此不疲。文明生活的潮流才能源源不竭,澎湃有力!

  锦里社区的治理创新,不仅弥补了社区管理人手不足的“短处”,更发扬了社区居民文体展示与参与共建的“长处”。发动“群众的力量”,追求和谐的梦想,由此形成“良性循环”,必然给文明社区建设带个好头,给创城实践注入了活水,值得学习和借鉴。(万翔)


来源:淮河早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