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社会民生

“店集贡米”香飘农交会

2021-09-18 09:59      作者:记者苏国义

9月16日至19日,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2021·合肥)在合肥滨湖会展中心开展。16日下午,交易会系列活动之一“塑品牌、招项目、促融合”市长推介会如期举行,副市长邬平川向大会隆重推介了淮南“店集贡米”。

  会上邬平川介绍道:淮河流域四季分明、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素有“江淮熟,天下足”的美誉。受益于这样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与地理环境,在淮河北岸的潘集区泥河镇孕育了声名远扬的“店集贡米”。相传明太祖朱元璋幼年时曾游经潘集店集,吃过店集米后无法忘却。朱元璋登基后,特地下了一道诏书让店集米上贡到皇宫,“店集贡米”由此得来。

  “店集贡米”具有乳、香、亮、软四大特点。2020年12月,“店集贡米”通过农业农村部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有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生产加工的系列大米荣获“绿色食品A级产品”“有机食品”、“安徽名牌产品”“安徽省绿色食品50强”及国家“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等荣誉。

  如今,“店集贡米”通过“公司+农产品地理标志+基地”的方式,已由一村推广到全域种植。全区共有授权地理标志农产品加工企业7家、示范基地10个,面积10万亩。“店集贡米”生产基地已列入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在市场化、品牌化、产业化的推动下,昔日皇家贡米,今已走上百姓餐桌。 (记者苏国义摄影报道)
来源:淮南网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