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社会民生

细微见真功 坚守亮初心

2021-09-23 09:56      作者:特约记者万翔
  “检验科是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之间的桥梁,包括临床化学、临床微生物学、临床免疫学、血液学、体液学以及输血学等分支学科。对于检验科医生来说,严谨的态度和过硬的技术、关怀的本心和勤勉的行为尤为重要,甘坐冷板凳,心中有思考,你才能对得起患者……”近日,在淮南新华医疗集团新华医院采访时,检验科主任鲍培玉这样对记者说。

  从事医学检验工作37年,33岁任检验科主任,他在钻研与实践中铸就了扎实的理论功底与丰富经验,同时,对于临床实验室管理也很有心得,指导专业技术令人叹服。他经常参加医务科组织的大型会诊,参加医院学术委员会的病案、医疗纠纷处理讨论,被聘为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也是淮南市卫生局任命的一级医院管理评审专家、市政府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专家,还是中华医学会安徽分会检验医学分会第八届管理学组成员、安徽省医师学会医学检验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淮南市医学会检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多年来,在检验科岗位上奉献了青春,锤炼了技术,带出了团队,也赢得了尊敬和赞誉。

  每天,在新华医院检验科等候检验和拿结果的人排成长队,心中忐忑或等得焦急了,不少患者会坐不住。而鲍培玉经常到现场查看,即便刚忙完工作从现场经过,遇到找上来的患者总是有问必答,丝毫不计较耽误自己的时间。时间久了,不少患者在等候区时,一看到鲍主任来了便会拥上去问这问那……“我第一次接触鲍主任时,我对他介绍我的病情和担心,他对我说‘你只管说,我认真听’,对我病情进行分析还伴坐在轮椅上的我一起等候结果,结果出来后又给我耐心解释,帮我解决了问题。我现在一想起来,浑身都轻松……”这是一名老年且行动不便的患者专门写给鲍培玉的感谢信,满满都是赞扬和肯定。

  多年来,我市西部地区一有重大事故,多是鲍培玉主任率队赶赴现场,检验一丝不苟,发现症结所在,为后续治疗提供了保障。

  众所周知,检验科仪器设备多,仪器故障在所难免。故障出现、工程师又不能及时赶到时,鲍主任就二话不说,扮演起工程师的角色。更换破损管道、清洗阻塞针和通道、仪器部件修理更换……细到不能再细。有一次医院生化室的仪器出了故障,由于仪器承担着生化室大部分标本的检测,如不能正常运转,将给次日患者样本检测带来很大影响,事出紧急,鲍主任赶上前去反复检查故障原因、不断调试,三个小时过去了,仪器依然在报警。他面色沉重,却没有停手。不知不觉又过去三个小时,一丝喜悦才渐渐浮上脸庞……忙碌了大半天,故障排除,汗水早就浸湿了鲍培玉的衣背。

  2020年初,新冠疫情席卷而来,全社会严阵以待。鲍培玉带领团队坚守岗位,同时他主动冲在一线,为武汉来院就诊患者标本进行检测,开展疫情防控培训,要求全科严格按照职业防护要求做好个人防护。2020年6月起,检验科开展核酸检测工作,鲍主任全身心投入,放弃了节假日休息,下班后还值班和工作,每一项检验都严格而周全,不放过一个细节……2020年12月以来,检验科每月参加国家临检中心核酸室间质评、集中隔离点核酸室间质评和安徽省临检中心核酸室间质评,均获通过。

  2020年对检验科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核酸检测工作”和“新华医院创三甲工作”同步进行。在鲍培玉带领下,全科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各项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当年5月14日,《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总指挥部办公室皖疫控办2020 343号文件》公布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名单(第三批),淮南新华医院赫然上榜,成为淮南市首家获得具备新冠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8月17日,省卫健委专家组对新华医院检验科督导检查,其工作得到督察专家的一致认可,由此更向全市医疗系统、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特约记者万翔)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