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社会民生

珍爱“淮小绿” 骑出文明风

2022-06-24 17:33      作者:万翔
  共享自行车是城市公共交通、低碳出行的一个重要载体,也应该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我市共享自行车因外观青绿可爱被市民昵称为“淮小绿”。由于市内公共自行车历经5年运营,站点、车辆等设施设备均已超寿命周期,老旧破损、故障频发,使用体验感大减,严重影响了骑行,也存在安全隐患。为了骑行者的安全与舒适,我市公共自行车老旧站点、车辆设备将全部拆除,更新升级为新一代“淮小绿”。新“淮小绿”部件得到了优化调整,同时还具备中途停车加锁、站点太阳能电池和芯片控制技术还车等功能,使停放、还车便捷无忧。

  好东西、新玩意,往往能吸引人眼球、提起人兴趣,令人爱不释手。但不能只是“三天新鲜劲儿”——前三天爱惜有加,三天一过,连蹬带踹、随意破坏、乱停乱放的现象又冒头了……之前,不爱护共享自行车乱象在国内许多城市出现过,甚至涉及盗窃案件。治理此类乱象,除了强化宣传提醒,提升文明意识,加强道德自律,也应尝试将不文明骑行、破坏公共设施等行为纳入身份信息监管,记入诚信记录,对违法行为人坚决追责,从“道德”与“法”两方面加以引导和约束。

  咱淮南人本就正直、善良、爽快,楚汉文化的滋养和新中国华东“工业粮仓”创业劳动者的优良传统,决定着咱淮南人鄙夷蝇营狗苟,不屑做那不讲公德、损公不利己的事儿!在城市面貌不断焕新、市民素养日益提升的今天,大家都在为理想而奔跑、奋斗,也都希望家园越来越好,对于破坏生活环境和贬损淮南人形象的事,必定“同仇敌忾”,相信也定会有人“路见不平一声吼”!

  建议在新“淮小绿”运行之际,城市发出一封文明倡议书,倡导爱护共享自行车、爱护身边一切公共设施,为构建社会诚信道德体系添砖加瓦,添柴旺火。同时,也鼓励市民随手一拍,监督不文明行为,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打击震慑卑劣不法之徒。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让我们爱护“淮小绿”,骑出文明风,刷新城市气象与未来。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