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社会民生

家门口的公益课堂 为学生打造“快乐假期”

2022-07-14 09:00      作者:记者朱庆磊
  7月12日,记者来到淮南高新区三和镇弘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师正在为参加“快乐假期”托管服务的学生辅导作业。“我们结合实际,开展了课业辅导、阅读、乒乓球、美术、乐高、编程、京剧启蒙等假期托管服务,每周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午、下午各两小时,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弘湖社区工作人员王璇告诉记者。

  暑假来临,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身边,担心“隔代宠”会让孩子过度放松;带去上班,担心会对别人造成影响;给孩子报兴趣班,虽说这样能给孩子找个去处,但是也不想让孩子这么小就有太重的负担……暑假孩子怎么办,成了双职工家庭父母的烦心事。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假期“看护难”问题,市文明办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成功试点寒假期间托管服务的基础上,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依托全市4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资源,开展了2022年淮南市“快乐假期”托管服务(暑假)文明实践活动,为青少年学生打造家门口的公益课堂。

  “‘快乐假期’托管服务(暑假)文明实践活动以中小学生(以小学生为主)为服务对象,服务时间为7月5 日至8月30日,每周周一至周五。”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活动坚持学生自愿参加、有效引导服务、公益普惠原则,精准对接中小学生的需求,通过招募志愿者,以托管看护为主,为需要托管的中小学生(以小学生为主),免费提供文化文艺、体育健身、科学普及、安全教育、学业辅导等为主要内容的托管服务,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素质教育,让孩子在假期健康快乐成长。

  自7月5日起,各县区暑期公益课堂陆续开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托管服务,点亮学生暑期生活。田家庵区洞山街道锦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传统文化、成长教育、体智能课程等方面开设少儿手工、太极拳等特色课程。八公山区新庄孜街道团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巾帼志愿者(八公山第三小学辅导员)开设《红领巾的意义》主题素质教育课,组织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开展辅导作业,在社区食堂内为中午家长没有时间接送的孩子们提供午餐,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孩子提供午休的场所,为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凤台县凤凰镇芮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篮球运动教学课,增强学生体魄;杨村镇店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绘画书法、快乐英语、体育健身、诗文朗读、暑假安全教育等课程。

  “我们组建了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志愿者+在职教师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相结合的看护和辅导团队,开展了暑期作业辅导、经典阅读、安全教育、体育锻炼等活动,开设了美术、绘画、书法等课程,让学生学得充实、玩得快乐。”凤台县城关镇明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张琦告诉记者。

  托管服务贴心,学生开心,家长放心。“托管班的老师认真负责,活动丰富多彩,既增长了知识,又锻炼了体魄,还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参加明珠社区托管服务的小学生缪妙高兴地说。“‘快乐假期’托管服务,既解决了暑期孩子的看护难题,又能加强孩子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素质教育,成为青少年学生的‘学园、乐园、趣园’,让他们在乐趣中学习、在欢乐中成长,度过一个愉快、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参加明珠社区托管服务的一名学生家长高兴地说。(记者朱庆磊)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