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社会民生

6000余村民踏上“幸福路”

2022-07-14 09:10      作者:记者刘银昌 通讯员刘长明

  “多亏了镇纪委驻村干部,村里的这条‘揪心路’终于修好了,家里的农产品也能运出去了!”凤台县尚塘镇黑河村粮食贩运户王春彬,拉运收购的满车小麦通过刚刚修好的路基工程,对镇纪委负责人兴奋地说。

  7月9日,随着一声声开工鞭炮的响起,困扰尚塘镇黑河村当地村民出行的“揪心路”,在“凤台好人”蔡军筑路工程队大型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紧张施工下,顺利完成开挖施工任务,成为当地村民出行的“民心路”、“幸福路”。

  尚塘镇黑河村大刘庄联队通往茨淮新河大坝的坝坡路,是当地大刘庄、后王、前王、高庄村6000多名村民生产出行和与邻县蒙城群众交往沟通的唯一出路。茨淮新河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挖竣工后,当地村民在坝坡南端口依坡势建斜路,勉强上下坡从事生产劳动或日常出行,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多年来,当地农户因为这条斜坡路,造成大量的车毁人伤事故不计其数。

  上世纪80年代开始,农村拖拉机、手扶机、三轮车成为农户生产劳动的主要工具,农户到茨淮新河河床地收种犁耕或到大坝晒粮,每次经过这段上下坡路,都提心吊胆,慎之又慎,翻车砸人事故屡见不鲜,在群众心里留下“拦路虎”的阴影。

  近年来,随着电动车的盛行,两轮电动车和三轮电动车成为农户生产生活的主要交通工具。农妇张云侠、李素萍都是骑电动车上坝的受害者,两年前,两人到茨淮新河南岸大坝晒粮时,均在这段陡斜坝坡翻车,被砸在电动车下,一个腿骨受伤多日不能动弹,一个肋骨骨裂躺在医院治疗多日,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今年春节前,两名外地收购树木的商贩,收树返程从此处经过,车辆翻在坝坡,险些造成人员伤亡。据不完全统计,这条斜坝坡路自使用以来,共侧翻各类车辆近百辆,砸伤农户40多人,且安全隐患越来越突出。

  多年来,当地群众因为向北方没有通往外界的道路,造成农副产品销售难;一些粮食商贩也因没有运输道路,压级压价不愿到此收购群众的粮食;平均粮食价格比周边自然庄的价格每斤要低1至2角,畜禽类价格每斤要低1至2元,影响农户整体收入水平的提高。为此,当地群众强烈要求镇政府和村委会,从消除道路安全隐患,解决群众出行难,切实维护农户的利益入手,将现有的斜坡路整改为与现有南北生产路同向直通路。

  今年4月初,镇纪委住黑河村包村干部在该村落实省委开展“一改两为”走访活动和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时,了解到当地刘庄联队通往茨淮新河的坝坡路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难题。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镇纪委包村走访工作承载着百姓的期盼,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做到‘脚上有泥土,心中有群众’,才能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群众期盼什么,走访就着力解决什么,请大家放心,我们会认真对待的”。镇纪委负责人郑重表示,并认真做好村民反映问题的相关记录。

  面对存在的困难,镇纪委驻点黑河村干部和镇分管道路交通的副镇长两次到县河道局申请坝坡路整改事宜,一方面联系施工单位做好施工准备,同时,得到县委组织部、县河道局和县旅游局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的高度重视,研判寻求政策和项目资金的支持,重新铺设一条长300米,宽4至5米的上坡路。经过紧张施工,一条宽敞平坦的上坝路展现在村民面前,当地村民三五成群地走在这条刚开挖的新路上,享受着新的乡村快乐。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我们注重把‘一改两为’工作要求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深入群众中间了解民情民意,既带着‘探照灯’发现问题,也怀揣‘温暖心’解决群众所思所盼,不断拉近与群众距离,让手里工作既有力度,更有温度,通过受益群众全过程参与监督,进一步维护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镇党委负责人表示。(记者刘银昌 通讯员刘长明)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