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社会民生

夏季心血管病也高发,如何养“心”护“心”?

2022-07-21 10:18      作者:何婷婷 通讯员 袁誉宁

  在很多人看来,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夏季血压会有所下降,相对进入“安全季”。“夏季气温高,出汗多,血液粘稠度高,反而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郭萌提醒广大市民,夏季并非心血管疾病“安全季”,要注意养“心”护“心”,科学预防心血管疾病。

  随着夏季气温持续升高,身体出汗增多。“对正常人群来说,夏季出汗是机体体温的正常调节,但对有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如果出汗太多,会对机体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郭萌主任介绍说,在天气炎热的情况下,血管处于高度扩张的状态,皮下的血液循环速度是正常情况下的血液循环3至5倍。如果出汗很多,一方面会造成血液粘稠度增加,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另一方面机体有限的血容量会通过出汗排出体外,造成血容量减少,血液循环不畅通,患者会出现头晕,胸闷,乏力,气短,心悸等症状。一般全身的血流量减少以后,患者会出现乏力、想睡觉状况;如果脑部的血流量减少以后,患者有可能会出现头晕的症状;如果心脏冠脉血管血流量减少,会造成心脏缺血,出现胸闷、心悸甚至心绞痛,严重情况下甚至呼吸困难、低血压等。现在已经进入伏天,也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季节,这个时期尤其要关注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避免他们过度的出汗,出现不适症状。

  对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如何在夏季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郭萌主任介绍说,首先要保证患者有8个小时以上的充足睡眠,中午也需要休息,以增强患者的抵抗力,使他们更耐受酷热。其次要加强健康教育,倡导低盐低脂饮食。但是因为夏天每个人都会出汗较多,心血管患者也容易出汗,出汗的时候会出现钠盐、钙离子的流失,这种情况下建议患者适当的比平时多进食一点盐,口味可以适当的比平时偏重一点,以补充体内流失的钠盐。同时建议患者多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比如牛奶、鸡蛋,以补充蛋白质,增强免疫力。此外,还要多食用新鲜的水果蔬菜,保持愉悦的心情,戒烟戒酒,这些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也是很重要的。

  夏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季节,患者如何加强自我监测,确保安全度过?“心血管疾病人群一定要坚持监测血压状况!”郭萌告诉记者,患者发现有头晕乏力这些症状时,要首先在家自测血压,如果血压在正常范围内,建议吃点东西,补充水分,充分休息。如果症状改善了,可以继续在家观察;如果症状没有改善,就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监测血压过程中如果发现低于正常值,出现血压偏低的情况,一定要尽快前往医院就诊,医生一般会给患者做一些常规检查,比如查电解质状况,针对电解质紊乱、低盐、缺钙的患者,会及时进行输液补充缺失的成分,严重的就需要采取相应药物治疗,让患者身体及早恢复到正常状态。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