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淮南子文化』:淮南城市文化之根脉

2020-10-22 09:35      作者:

  在淮南城市发展中,因“绝代奇书”《淮南子》而形成的“淮南子文化”始终闪耀出至为亮丽的人文色彩,成为一道引人瞩目的历史文化风景。两千多年以前,以淮南王刘安为领袖的“淮南学派”,集结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俊杰之士,凭借集体的智慧力量,在“寿春”这方古代淮南的热土上,为后人创造出并留存下包罗万象、博大精深的《淮南子》一书,也为现今淮南城市文化的建设发展奠定了最为重要的历史根脉。从古至今,在淮南历史文化中,《淮南子》都可称得上是最为卓绝、最为菁华、最为代表的独一无二的文化经典,因此,将其视为现代淮南城市的文化根脉,理所宜然,名副其实。

  1、“淮南子文化”是淮南城市文化发展的历史底蕴所在。任何一座现代城市,都会有独属于自己的历史文化底蕴,但却并非所有的城市,都能有独属于自身的一部“文化经典”作为现代化发展的底蕴。淮南城市发展得天独厚,受前贤惠赐,早在两千多年以前的西汉时期,都得以拥有一部“牢笼天地,博极古今”的道家巨著《淮南子》,从而形成别具地域特色、思想风采的城市文化底蕴。无论古今的行政区划如何迁变,在“淮南”这方热土上,“淮南子文化”深深扎下根脉,历经岁月风尘,朝代更替,成为始终荫蔽此土此民的文化巨树。由于《淮南子》成书于中国古代“大一统”王朝政治形成发展的关键时期,具有全面会通总结先秦古典思想文化智慧的磅礴气势与理论容量,因此它成为淮南历史文化演进的最为重要的基础和推动力,更是现今淮南城市文化繁荣发展不可或缺的前提与优势条件。发掘利用好《淮南子》,传承创新好“淮南子文化”,这是淮南城市文化建设中必须着力解决好的重大议题,从根本上影响到淮南城市文化的发展成效、水平及前景。

  2、“淮南子文化”是淮南城市文化发展的不竭动力所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孕育一方“文化”。《淮南子》成书于“淮南”这方热土,绝非偶然,得益于淮河润泽,八公山滋养,更得益于开放性、包容性、变通性、创造性的“南北方过渡带”的地域文化特质。从诞生至今,《淮南子》不仅成为中华文化发展中的重要组成,而且更成为淮南历史文化发展里至为重要的基础动力,产生出极为深远的历史影响。《淮南子》一书宏大广博的思想文化蕴涵,对“汉文化”的形成所具有的无可替代的贡献之功,让其不论是从哲学思想、治国学说、处世智慧上,还是从养生理念、科学思维、人文精神上,都为现今淮南城市文化的建设发展提供独具特色的发展资源,发挥出绵绵不绝地推动作用。可以说,“淮南子文化”是淮南城市文化发展的“源头活水”,正是受益于此,淮南城市文化总是能够“执古以驭今”,能够在推陈出新中走向充满勃然活力的新发展、新境界。“源深则流长”,“淮南子文化”给予淮南城市文化发展最大的裨益就是这种有助于“更新”而“流长”的内在动力作用。

  3、“淮南子文化”是淮南城市文化发展的特色标识所在。由古至今,淮南历史文化形成了十分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但“淮南子文化”在其中却最具代表性、标志性。“淮南子文化”尽管实质上属于“精英文化”“经典文化”的范畴,有其作为汉代“帝王之书”的“阳春白雪”的一面,而与此同时,也须看到,《淮南子》一书中同样富蕴淮河流域民俗文化的历史因素,无论是语言艺术、歌舞艺术,抑或是礼乐民俗、社会风尚,都流露出浓厚的“淮南风”“淮河风”的“民间文化”气息。因此,在淮南历史文化发展史上,《淮南子》是一部绝无仅有的能够汇聚“大文化”与“小文化”、兼具“精英性”和“大众性”的“经典”之作。这让“淮南子文化”成为最能充分反映淮南城市文化特色的历史标识,成为现今淮南城市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最佳名片。用《淮南子》与“淮南子文化”来推荐“淮南市”,既合乎实际,又适宜得力,是淮南城市文化的独具优势。

  4、“淮南子文化”是淮南城市文化发展的前景所在。虽然文化蕴涵丰富,可选择性较多,但在现实发展中,却需“择要”而发展,“聚焦”而建设,不宜面面俱到、泛泛用力。与其他的地域文化内容相比,“淮南子文化”在淮南城市文化发展中是最具特色、也最应全力建设的对象。“淮南子文化”发展的越好,淮南城市文化就越有生机活力,淮南城市的文化声誉也就越能广为国内外所知,因为“淮南子文化”不但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属于“淮南”这方热土,而且更具有显著的全国性、世界性的意义,是最能展现中国道家哲学、东方智慧精神的重要“经典”之一,这是其他淮南地域文化内容所无法比拟的。在某种程度上,“淮南子文化”体现的是淮南城市文化发展所具有的层次境界,是后者实现繁荣发展的前景所在。

  作为中华经典、道家巨著,《淮南子》一书是淮南城市文化发展的根脉所系,或可说,即是古今“淮南文脉”的真正的承载者。因“书”而形成的“淮南子文化”寄托着两千多年以来淮南文化人的希望梦想,也寄予着现今淮南城市文化不断进步发展的美好愿景。我们有理由期待:“淮南子文化”这棵文化巨树,能够继续福荫“淮南”这方热土,能够让淮南城市文化发展拥有更好的“明天”!(高旭)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