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推进淮河文化研究 助推淮南文旅融合发展

2020-11-05 11:32      作者:

  开展淮南淮河文化研究,有助于淮南地方文化的挖掘和传承,有利于助推淮南经济社会发展。以淮河文化研究为载体,以淮河文化挖掘弘扬为契机,大力度推进淮南文旅融合,对于推动淮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引擎作用。为此建议:

  一、立足国家战略淮河生态经济带实施,扩大淮河文化研究视野。淮河生态经济带已经于2018年上升为国家战略。要通过加强淮河文化研究,突破区域限制、整合优势资源。要通过对淮河生态经济带的认真解读,在注重展望古今、展望全流域、展望国内外的基础上,制定专项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措施,规划好淮南文旅融合在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中的战略定位、重点项目、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

  二、打好地域文化研究品牌,提升淮南淮河文化知名度。要做好淮河文化研究规划,组织专家学者对淮南文化资源进行调查摸底,全面盘点并提炼淮南淮河文化元素,高质量高标准谋划一批淮河文化研究项目,着力于对以寿春为代表的楚文化,以寿春古城为代表的古都文化,以淮南子为代表的汉文化,以安丰塘为代表的水利文化,以淝水之战为代表的战例文化,以花鼓灯为代表的歌舞文化,以能源产业发展为代表的煤矿文化研究,编辑出版淮南淮河文化概论、淮南淮河文化研究系列丛书,创作一批反映淮南淮河文化内容的文学、影视戏曲、音乐舞蹈等艺术作品,提升淮南城市文化软实力,强化城市地理标识建设,打造淮南特色文化品牌。

  三、壮大专兼研究队伍,加强淮河文化发展机制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智慧、完善机制、破除障碍,整合各方面力量,壮大淮河文化专业和兼职研究队伍,提升淮河文化传承与发展水平。把加强淮河文化研究和研究成果的传承转化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统筹淮南地域文化和协调全流域淮河文化的研究工作,鼓励和支持在淮高校设立淮河文化研究中心。出台鼓励淮河文化研究的相关政策,邀请国内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参与编制淮河文化研究规划,加大有关基础设施、人才、经费保障力度。

  四、搭建支持保障平台,找准发展淮河文化经济切入点。依托淮南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寿县古城、八公山风景区、焦岗湖风景区、安徽楚文化博物馆新馆、淮河峡山口至二道河景观带、江淮运河沿岸景观带等一批文化旅游线路;规划建设非遗展馆、豆腐主题文化园、二十四节气展馆、中国成语典故文化公园、武王墩楚王墓博物馆、春申君文化园、花鼓灯艺术馆、少儿艺术馆、寿州窑遗址博物馆、煤矿文化博物馆等一批文化设施;扶持发展文旅融合、影视动漫、音像传媒、演艺娱乐、艺术设计、数字文化经济等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开展淮南四大古镇“正阳关、隐贤、瓦蚌、寿春”修缮恢复工程。实施淮南古墓群保护工程,对刘安墓、春申君墓、廉颇墓、楚王系列墓进行系统规划、修缮和保护。筹建煤矿博物馆。通过推进文化消费、文化投资、文化出口,不断做精文化产业、做强文化品牌、做大文化经济。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