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赢得信任的最古老方式

2020-11-11 09:54      作者:

  

  这段时间在看学者塔勒布的《非对称风险》,此书的核心论点是,风险共担是应对现实世界不确定性的最好方法,别被美丽的修辞和大忽悠们割了韭菜,一个在风险共担中承担后果的人才值得信任。

  塔勒布在《外科医生看起来应该不像外科医生》那一章设置了一个选择情境,很有意思。假设需要选一位外科医生给你做手术,两位候选人在同一家医院同一科室,排名旗鼓相当。一个医生外表干练,戴着银丝边框眼镜,谈吐不俗举止优雅,如果是导演肯定会选他担任电影里的医生角色。另一个呢?看起来像个屠夫,身材肥胖,有一双大手,外表邋遢,衬衫松垮地露在皮带外,办公室墙上没有挂任何文凭。老塔说,他肯定选后者!如果一个人看起来不像是干这一行的,却又在这一行干了很长时间,这说明他需要比别人克服更多的困难,这种困难来自病人以貌取人的天然倾向带给他的不信任感,他一定是用卓越的医术成功地扭转了别人对自己不利的第一印象,否则他早就被淘汰了,根本干不了这么久。我们应该感谢“风险共担”的作用,时间和现实联手帮我们过滤了那些能力不足的人,而时间和现实并不在乎长相。

  我想起奥威尔一句经典名言:所有的战争宣传,所有的叫嚣、谎言和仇恨,都来自那些不上战场的人。风险共担,才是一种赢得信任的最古老也是最硬的方式。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