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小城修鞋匠

2020-11-12 15:29      作者:

  夏日,我家小区大门外来了一个修鞋匠,我心里一阵窃喜:这下修鞋不要再跑远路了。今天我第一次近距离地打量他,六十多岁,眼睛一笑就眯成了一条缝,见人就笑呵呵的,让人倍感亲切。

  他把一个掉了油漆的木头箱子和用得油光发亮的铁拐子、补鞋机,慢悠悠地从车上搬下来,摆放在地上,费力地再从车上抱下来一块带着窝窝的大石头,从车上扛下来一把巨大的遮阳伞,吃力地撑开,把伞头插到那个石头窝里,转了一圈,觉得牢固了才缓缓地松开手,伞下一片阴凉。一切准备就绪,他拍拍手上的灰,从车上拿下两把小凳子,一个自己坐,另一个是为来修鞋的人坐预备的。时不时地有出租车司机到他的遮阳伞下乘凉。我每次路过他的摊点时都发现那些等客人的司机躲在他的伞下,或闲聊,或围着打扑克,这里俨然成了他们的欢乐小天地,他们把修鞋摊子围得严严实实,连修鞋匠也被围在了里面。无论如何,修鞋的老人依然是乐呵呵的。

  他的修鞋生意很清淡,我想,如果不是有那些打扑克的人,这里还挺冷清的。那日,我去他的鞋摊修鞋,难得他的生意不错。可是来修鞋的人一个劲地催促“快点,快点,还有事呢!”无论别人怎么催,他都不紧不慢地把要补的鞋套到补鞋机的托上,不慌不忙地左手扶鞋右手摇转转轮,补鞋机上的粗针一上一下地忙活,扶鞋的左手配合着上下而动的针转动鞋子,使线的弯转排列均匀而又圆润。催得最急的顾客的鞋子终于被老人缝补好,修得极为精细,修鞋匠出神地看着修好的鞋子,像在欣赏一件精美的艺术品,眼神也亮了起来。顾客问多少钱。修鞋匠说,给三块钱就行了。这时有其他人在旁边插话说:“老徐,你补到现在三块钱够什么,都不够你功夫钱!这要是到其他地方修,最低都得给十块钱!”修鞋匠嘿嘿一笑说:“够了,够了!钱要多了,以后就没人来修了。”

  他今天的生意不错,他忙得有点应接不暇,给这个钉一下,给那个敲一下,修修补补一天就过去了。虽然他动作有些迟缓,但是他做事极为认真,开沟、布线、穿孔、接头,一个活计下来需十几个步骤,他都一丝不苟。

  其实修鞋是极具生活情怀的行当,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修鞋匠都在那片方寸之地默默地坚守着。他们把一双双或破旧或损坏的鞋子用剪刀、锤子、针线拉回现世,让它们重焕新生。而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一老行当也逐渐地淡出人们的视野,而今大约只有如我生活的这样的小城还有修鞋匠,就像沉寂在我家小区门前的这个摊位,让我们在城市的喧嚣中能寻到一处怀旧的角落,觅到一份往昔慢生活中那份认真的慢态度。我常想,他们修补的不只是一件旧物,他们修补的是我们对生活的畏怯和内心的焦灼,让我们在世事纷繁中懂得坚持,懂得执着,懂得在平凡的路上如何越走越好。

  夕阳西下,修鞋匠收拾好摊点开始回家了。夕阳投在他远去的背影上,红彤彤的,像一页铺展开的诗笺……

来源:淮河早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