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这座小城

2020-11-19 09:41      作者:

  

  凹凹凸凸的马路弯折着向前,街边两旁的老店时不时飘来带着热香的油烟,伴随着吵吵嚷嚷的人声,热闹了白日安静的小城。

  那便是街道两旁的老店。似是已经很久没装修了,雪白的墙壁上印上了暗黄的油渍流下的痕迹,在灯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醒目。穿着围裙的老板热情地招呼着我,找了一个位置坐下,点了一碗牛肉汤,大快朵颐。

  来这里吃的人真的很多。店内坐满了人还不够,连店外街道上都摆满了桌子,坐满了兴奋又热闹的人群。一手烤串,一手啤酒,朗声谈笑着。偶尔说到激动之处,手向桌子一拍,无拘无束地弯腰捧腹,一桌人便笑声四起,高谈阔论的声音夹杂着大笑声,充盈了整个狭小的街道。

  走出了热闹的店面,背着书包的普通大学生从街上走过,骑着电动车的人们在路上飞驰。这座城是我大学所在的城市,很小很小。没有巨型的商场,没有名牌的大学,没有有名的企业、公司,它所拥有的只有普通,再普通。普通的小店,普通的学校,普通的工作,填满了小城人民许许多多普通的人生。

  或许他们一辈子都难以走出这座小城。这座小城,锁住了一个人的生老病死,目睹了一代人的死亡,一代人的新生。平庸地生来,平庸地死去,不知是否在这座小城中留下了什么痕迹,在人生中留下了什么回忆。

  思索着,在马路两旁漫无目的地走。眼前传来砰砰的响声,抬眼向前看,便是难忘的景象。

  路灯下,是几个少女正拍着皮球。少女的短发随着运动飘扬着,嘴角挂着纯粹而满足的笑。她们迎着狭窄的马路向前跑去,手中皮球随她们一起,拍着跳跃向前。发梢都染上了灯光的黄色,朗爽的笑声在空中翻滚起伏。

  我的脑海中顿时浮现出两个字,活力。

  明明是很普通的场景,却不知怎的,让那一瞬间的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鲜活。嘈杂的人群,拍着皮球远去的少女,为这座普通的城市点亮了不一样的真实与灵动。他们由内在散发出的光芒,照亮了一个个普通的躯壳,让他们成为了不平凡的人;每个人散发出的或明或暗、各种颜色的光芒,汇聚融合,照亮了这座城市,让其注定不再平凡。

  他们是一群平凡的人。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生活中的一桩一件都是平凡的缩影。他们又是一群不平凡的人。他们在这座城市里各司其职,为这座小城奉献出每个人微薄却又独一无二的价值,以热情的生命之火发光发热,为这座城带来欢笑、幸福、感动。

  每一个人都有存在的价值,每一个人都不可或缺,哪怕是像他们一样平凡的人。每个人的喜怒哀乐都无法复制,每个人的人生价值都无法替代。每个人都蕴藏着生命的力量,若相信是一团火,便可照亮生命的精彩。

  平凡之中,亦有不平凡。就如同淮南这座小城一样。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