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夜雨梧桐一城见秋

2020-11-19 10:44      作者:记者 苏国义

  

 

   “萧萧梧叶送寒声,江上秋风动客情”“听雨寒更尽,开门落叶深”“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由古至今,落叶不仅是季节更替的象征,更是人们借物抒情的重要载体。这两天,身处闹市的市民走在环卫工人尚未扫尽的金色落叶上,多了一番感悟大自然的美。

   “我们希望淮南也能像上海等城市学习,不要急着将落叶进行清扫,这样一方面可以适当减少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另一方面也给我们这些常住水泥森林的人多一份接触自然之美的机会……”11月17日晚,国庆路旁的人行道上,三位踏着梧桐落叶结伴拍照的市民感慨地说,“今晚的落叶太漂亮了,我们要趁着环卫工人没有将落叶全部扫尽的机会,多拍一些照片留作纪念发朋友圈。”

   这位市民随即打开手机里的新闻页面,找出“上海市41条道路‘落叶不扫’”的新闻说:“我们觉着这种方式挺好的,上海借助大自然的馈赠打造了多条景观大道,我们同样也有这样的自然条件,路边的梧桐树不比同类城市少,如果我们做不到上海等大城市那样精细化的管理,其实缓扫、慢扫落叶也是可以的。”

   当晚走访中,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看到,雨后的洞山中路、国庆路人行道板上铺满了金黄色的梧桐树落叶,斑驳灯光下,它们透着别样美,吸引着无数路人驻足自拍。在国庆中路上,特意带着孩子出门观赏落叶的市民姚先生说:这是一次难得的美学教育,我希望孩子多一些审美情趣,多一点文化涵养,今晚如果不抓紧时间来观赏,明一早它们可能就全被扫走了。(记者 苏国义)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