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2021-01-21 10:46      作者:巢钦 记者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突出乡风文明的引领作用,不断焕发乡风文明的新气象,大通区采取多项措施,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强民风乡风家风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推动移风易俗.png

  注重理论宣传,提高思想认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全区各乡镇共制作“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宣传牌100余个。同时利用电子屏、宣传栏、文化墙,不定期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内容,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孝图、传统道德文化等绘上巷道围墙,在各乡镇打造一批图文并茂、活灵活现的“文化墙”,做“活”乡村文化,育“实”文明乡风。

  开展现场宣讲,丰富群众生活。利用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定期组织开展最新政策和理论宣讲,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党在农村、社区的思想阵地。2020年以来,各级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共开展理论宣传、政策宣传、文化服务、农技普及、移风易俗等实践活动100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10000余人。完善46个农家书屋,更新更新图书2944册,举办群众性文化文艺活动。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形式,创作具有本地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通过农村文化活动、送戏下乡和农村电影放映,弘扬文化、展现文明。2020年开展送戏下乡46场次,放映影片552场。

  抓好“一约四会”,树立典型带动加强“一约四会”建设,全区46个行政村均建有“一约四会”制度,覆盖率达100%。组织全区46个村根据各自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并制度上墙,大力倡导厚养薄葬新风,成功劝阻大操大办行为20余次,逐步改善原先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之风。同时加强“四德”教育,通过开展“最美婆媳”、“最美家庭”、“大通好人”、“文明村镇”评选等活动,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尚,不断提高公民道德水平。目前,全区共评选出“大通好人”20人,11户文明家庭,6户“最美婆媳”,洛河村、王庄村等24个村当选首届“区级文明村镇”。

  移风易俗,彰显社会进步,乡风文明,淳美和谐家园。随着移风易俗工作深入人心,"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全区人民群众办理红白事的风向标。越来越多的居民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作风,培育孝悌和睦文明家风,倡导婚丧喜庆时代新风,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以实际行动为建设文明、和谐、幸福家园贡献力量。(巢钦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