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乡村文化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2021-02-03 10:17      作者:记者刘银昌 通讯员李峰

   “致富政策处处顺应民意,阳光大道条条彰显党恩。”“迎新春江山锦绣,辞旧岁事泰辉煌”……1月26日上午,寿县板桥镇邹祠村村部喜气洋洋,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为村民写春联、送福字。一副副散发着墨香的大红春联,或刚劲有力,或飘逸脱俗,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浓郁的喜庆氛围。

   前来领取春联的老党员汪益诰激动地握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金新的手说:“义写活动把党恩写进了群众心中,党的富民政策让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红火啊。”金新笑着对汪益诰说:“现在我们村已整体脱贫,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乡村振兴,脚踏实地加油干,让咱们老百姓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有乡村的地方就有乡村文化。为了让乡村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芒,邹祠村充分建设群众文化“加油站”,充实村民“文化粮食”,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乡村之美,美在生态,更胜在文明的乡风。村情村史室,内容丰富,有村情概况“安成渡”的由来,“石马河”的传说,还有走近英雄,榜样传承。有坚贞不屈的革命烈士顾剑萍的事迹,还有名人录全国劳动模范卞锦章的事迹。通过在全村大力宣传英雄、劳模先进事例,使村民们感受到了身边榜样的力量。

   “新时代,中国梦,靠自强,促发展。”“读善书,勤劳作,奔小康,美梦圆。”这些朗朗上口的标语,漫步在邹祠村随处可见。文化广场边,写满整墙的《村规民约》是全村人熟记成诵的新“三字经”。组织开展全村评选“五星文明户”、“最美庭院户”、“最美家庭户”、“道德模范户”、“遵纪守法户”……获奖者都可以拿到积分,在村爱心超市兑换生活必需品,激发大家参与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的热情。2月2日上午,年味渐浓,在静谧的村农家书屋,记者见到了脱贫致富带头人陶善全,他说:“现在正是农闲的季节,我来村农家书屋看看鸡鸭养殖方面的书籍,多充充电,争取今年养殖再获丰收。”

   “耕读人家,和美村庄”风尚已深入人心,通过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强化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文明的乡风、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改善了农民的精神风貌,提高了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激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如今,老百姓的生活变好了,大家的精神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

   板桥镇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记者刘银昌 通讯员李峰)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