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妙笔作“三牛” 丹青绘盛世

2021-02-25 09:39      作者:记者 张明星

   金牛奔盛世,一犇自奋蹄。今年以来,人们以各种方式喜迎牛年、庆祝牛年,赞美和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来自我市寿县的知名书画家、“2020年全省百姓学习之星”荣誉称号获得者把宗鑫,在春节放假期间,潜心创作了多幅以“牛”为主题的国画作品,用丹青描绘美好,弘扬“三牛”精神。

   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人们把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比喻为孺子牛;把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比喻为拓荒牛;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比喻为老黄牛。把宗鑫向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介绍,2021年是农历辛丑牛年,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这个春节假期,他一连绘制了《甘为人梯》《雪中归去图》《横渡野塘》《牛岗横笛》等多幅作品,来赞美和弘扬“三牛”精神,希望大家铆足牛劲牛力,以“三牛”精神来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把宗鑫介绍,《甘为人梯》和《雪中归去图》是两幅水墨画。其中,在《甘为人梯》中,描绘了一个初春场景:春芽初露,树下一头体格强壮的肥牛,俯首甘为人梯,孩童趁堤优势骑在牛角上,童趣十足,同时彰显了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而在《雪中归去图》中,描绘的是一幅凌厉寒冬的画面:白雪皑皑,荒滩野岭、老树、一人一牛,树枝上、地面上皆厚雪覆盖,牧牛人扛着棍走在前,壮硕的黑牛乖乖的跟在后,一路抵抗着寒冷、狂风归去!以此展现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弘扬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精神。

   在国画《横渡野塘》中,只见远处山恋起伏,云雾空蒙;近处壮牛横渡,枝杈虬曲多姿,林木笼罩于烟霭雾气之中;四周坡面山石间杂树丛生,郁郁葱葱。画中,一牧童驱牛渡野塘,岸边大树被风吹动,似是风雨欲来。把宗鑫介绍,创作此画,是想以此表达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

   在《牛岗横笛》中,把宗鑫以短促、浓润、减逸、潇散之笔描绘了幽静的山谷间轻岚浮动、绿荫摇曳,斜阳芳草,骑牛牧童吹笛树阴下,大牛步态沉着悠闲,稳健安详。通过刻画人、牛、笛子之间融洽和谐的关系,表达了时下人民生活的安逸与美好。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了解到,把宗鑫是我市寿县人社部门的一名干部。在工作之余,他勤于学习,工研书画,临池不辍,被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获得安徽省“2020年全省百姓学习之星”荣誉称号,其作品先后荣获中国书协中央国家机关首届元旦名家书画展最佳作品奖、全国首届 “中国农村文化节”书法类优秀奖、全国首届“沧海奖”美展一等奖等。他还热心于公益事业,近年来,组织艺术家送文化进机关、学校、医院、社区等,为广大干部群众义务书写春联,积极参加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画展义拍、寿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义拍等公益活动,义拍书画总金额达数万元,并全部用于救助贫困群体。

   图一:《甘为人梯》。
  图二;去年春节前,把宗鑫组织艺术家走 进医院送春联。
  图三:《牛岗横笛》。(图片由把宗鑫提供)(记者 张明星)

来源:淮南网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