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跟着成语游淮南·成语故事之“鸟尽弓藏”

2021-04-22 11:22      作者:通讯员 孙景芳 摄

  成语“鸟尽弓藏”,也作“鸟尽弓藏、兔死狗烹”,出自《淮南子·说林训》:“狡兔得而猎犬烹,高鸟尽而强弩藏。”鸟尽弓藏,比喻事情成功之后,曾经出过力的人就遭到摒弃和杀害。成语富有哲理,说明事物存在都具有条件性,正符合道家“相反者相成”的辩证思维,它赋予了事物是否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为挖掘成语蕴含的深刻道理,淮南八公山旅游景区在淮南子文化园内打造了栩栩如生的石雕:一人手持弓箭,将其藏进布袋里,寓意深刻。在淮南子文化园内,除“鸟尽弓藏”石雕外,还有“女娲补天”“一叶知秋”“嫦娥奔月”“塞翁失马”“削足适履”“后羿射日”等形态各异、风格独特的石雕,丰富了景区文化内涵,打造了旅游亮点。
  
  八公山被誉为皖北第一名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拥有八公山地质博物馆、“淮南虫”化石群、汉淮南王宫、二十四节气广场、石林、花海、和鸣谷等一批特色景点。在景区入口处,有一个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州窑”“紫金砚”传统技艺的传承研究、创新发展、收藏展示为核心内容的人文景区,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宝双遗文化园。景区内有古寿州窑体验区,紫金砚、寿州窑瓷加工生产基地、八公山奇石园和紫金砚石陈列馆等项目,配套建设了游客接待中心、星级公厕和停车场,园内亭台楼阁错落有致,曲径通幽。
  
  春游江淮哪里去,请到大美淮南来!若您是自驾游客人,请选择滁新高速淮南西(寿县)出口下,然后经卧龙山路、东西部第二通道,至淮南八公山旅游景区、天宝双遗文化园。若您是乘坐高铁的客人,请选择商合杭高铁寿县站下,然后选择乘坐出租车前往景区,或者先乘坐18路公交车至蔡家岗公交车站,再转26路公交车抵达景区。(记者 朱庆磊)
  
  图为淮南八公山旅游景区内的“鸟尽弓藏”石雕。 (通讯员 孙景芳 摄)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