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跟着成语游淮南·成语故事之“投鞭断流”

2021-04-27 10:30      作者:记者朱庆磊

“投鞭断流”是缘于八公山的成语典故。东晋时期,前秦君主苻坚一心想消灭东晋统一全国,准备大举兴兵南伐,遭到大臣反对,但苻坚倚仗国势强盛、兵马众多,骄傲地说“以吾之众旅,投鞭于江,足断其流。”苻坚不听大臣的苦谏,还是发动了战争,最后以失败告终。在这场战争中,发生了历史上一场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淝水之战”,战役便发生在淮南八公山下的淝水。
  
  “淝水之战”的古战场在今天的寿县。寿县,古称寿春,战国时期楚国都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成语典故之城,因历史文化厚重,文物众多,有“地下博物馆”之称。寿县古城墙,始建于宋,已历经900多年,是中国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宋代古城墙,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城内有寿县博物馆、孔庙、清真寺等著名景点,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寿县八公山森林公园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由涌泉庵、四顶山、八公山、狮子山等景点组成,“峻极之山”的八公山“含阳藏雾”,如人间仙境。八公山人文景观荟萃,相传西汉淮南王刘安曾在山上炼丹悟道,附近有淮南王刘安墓、赵大将军廉颇墓、淮王丹井、珍珠泉、玛瑙泉、大泉等大批名胜古迹,留下了“八公山上,草木皆兵”“风声鹤唳”“投鞭断流”“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众多成语典故,是中国成语的重要发源地。
  
  近年来,我市强化文旅融合发展理念,推进寿县古城保护性开发,积极创建寿州古城、八公山等5A级景区,把文旅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建设长三角区域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
  
  春游江淮哪里去,请到大美淮南来!若您是自驾游客人,请选择滁新高速淮南西(寿县)出口下,然后自驾前往寿县古城、八公山森林公园。若您是乘坐高铁的客人,请选择商合杭高铁寿县站下,然后选择乘坐公交(站内有直达景区公交),至寿县古城、八公山森林公园。 (记者朱庆磊)
  
  图为淝水之战古战场。(通讯员 孙景芳 摄)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