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淮南:挖掘红色资源 办好“育人课”

2021-04-28 14:57      作者:吴巍 饶艳琴 涂新宇

  “你好,我们准备组织12名老党员到党史馆参观,最近可以预约到哪一天?”
  
  “近期预约的单位实在是太多了,这会儿有个单位的参观才结束,我马上去看看时间表。”
  
  日前,淮南师范学院党史教育馆工作人员刚送走一批到馆参观的观众,又迎来了田家庵公安分局民警的咨询。近两个月,这样一茬接一茬的预约场景是该馆常态。
  
  据悉,该馆通过省党史研究室的审核验收,于2017年12月26日正式开馆。今年2月起,这所省内全方位展示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专题展馆,摇身变成“网红打卡地”,吸引着政府机关、国有企业、各类学校等省内外单位前往参观。截至目前,赴该馆参观的人数达4万余人次,日均参观人数超300人次,展馆预约爆满,时间已排到5月中旬。
  
  挖掘红色资源,办“活”思政课
  
  31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精致的红船模型,详细的长征路线地图……走进党史教育馆,22671件藏品向参观的人们生动展现着中国共产党从新生到勃发、从胜利走向辉煌的伟大进程。该校党委负责同志表示,党史教育馆具有“功能上突出教育性”“展品上突出史料性”“内容上突出地方性”三个特性,以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进程为主线,设置了“党的创建与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等六个板块,它既是师生学习党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也是面向全社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这里上的,一件件带着岁月痕迹的藏品,一幅幅真实的图画,让我明白了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肩担的使命,也让我学到了先辈们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红色精神。”2018级新闻学专业学生、预备党员项雯嫣说,学校专门制作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搭建了线上展馆,让大家学习党史相关的知识更方便、快捷。
  
  “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青少年是最活跃的群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党史教育馆就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创新实践之一。”淮南师院宣传部负责同志说,目前,部分二级学院已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搬进党史教育馆,建党100周年“思政教育微课间”辅导员讲党史等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同时,结合建党10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将继续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发挥场馆功能,办好“育人课”
  
  “我感到,每参观一次就是接受一次党的历史课教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永远是引领中国飞速发展的真理……”日前,一位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第三次来到党史教育馆,他饱含深情地在留言本上写下这段话。
  
  今年2月,省教育厅负责同志在考察调研中表示,淮南师院利用党史教育馆等场馆资源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值得其他学校学习。
  
  “这个展馆让党史不仅存于课本上、课堂中,更是让党史渗透到我们的学习、生活里”、“一本本排列整齐的党刊《红旗》《求是》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入团、入党志愿书,字里行间都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决心”……自党史教育馆开馆以来,类似的点赞话语,高频次地出现在该校。一件件藏品将过去重新注入生命力,让历史变得鲜活起来。“史料背后都藏着它的故事,在这里,我们仿佛伸手就可以触摸到历史,这是影像资料、言语相传做不到的。”谈及党史教育馆,文学与传播学院2020级新闻学专业学生刘紫檀竖起大拇指。
  
  “党史教育馆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学校进一步延伸‘三全育人’阵地、办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基地。”淮南师院党委负责同志表示,建立党史教育馆就是建立校内实践基地,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实践教学,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扩大实践教学的受益面,降低实践教学的组织成本。学校将进一步做好党史教育馆的建设,找准历史与现实的契合点,不断提升红色文化感染力。
  
  除了党史教育馆,淮南师院还设有淮南好人馆、百年教育馆、校史馆,逐步将场馆打造成大学生爱校荣校的培育场、道德文化的辐射场、榜样示范的引领场、理想信念的塑造场、党性提升的修炼场。如今,该校“四馆五场”的育人模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往,爱党、爱国的信念在一次次学习中传递……(吴巍 饶艳琴 涂新宇)

来源:淮南文明网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