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一夫当关寿唐关 淮上胜境茅仙洞

2021-05-18 09:48      作者:记者朱庆磊 付莉荣

  成语“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出自《淮南子·兵略训》:“硖路津关,大山名塞,龙蛇蟠,却笠居,羊肠道,发笱门,一人守隘,而千人弗敢过也,此谓地势。”成语的意思是山势又高又险,一个人把着关口,一万个人也打不进来,形容地势十分险要。

  一夫当关寿唐关。寿唐关位于八公山余脉的东、西楼山之间,是古代寿州通往凤台的陆路官道,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寿唐关“南绾寿州,北控下蔡”,东边层峦叠嶂,紧衔古南唐,关前为险坡陡道,两侧青山对峙,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五代十国时期,赵匡胤统一了北方,南下攻取南唐,先是围困了南唐军队,后又被南唐军队破围,将赵匡胤围困于寿州城中。于是,发生了巾帼英雄刘金定救驾的故事。

  寿唐关又称“梳妆台”,是为纪念女英雄刘金定。当年,刘金定南唐救驾,首先攻占了寿唐关,在此安营扎寨。南唐兵将寿唐关团团围住,而刘金定毫无惧色,依然在关上梳妆打扮,然后再催动战马,手舞金刀杀入敌阵,杀得南唐军四散而逃。后来,人们为歌颂这位女英雄,寿唐关被称为“梳妆台”。赵匡胤返回中原时,从寿唐关下走过,这里又被称为“过驾楼”。

  寿唐关所处的茅仙洞景区,属寒武纪山岳型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旅游景区,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淮河风情游”凤台集散地。景区三面环水,淮河绕境而过。紫金山自古城寿春北廓,逶迤而西,宛如巨臂,西揽硖石,造就一派群峰竞秀壮丽景观,素以“淮上胜境”着称。山中林壑优美,山下淮水如练,山石倒长,斜指南天,登高远眺,淮河唯此一段西流。此地自古为佛道两教传承圣地,有茅仙古洞、清天道观、淮河第一峡、古寿唐关、黑龙潭、慰农亭等景点。

  若您是自驾游客人,请选择滁新高速淮南西(寿县)出口下,然后经102省道可直达景区。若您是乘坐高铁的客人,请选择商合杭高铁寿县站下,然后选择乘坐凤台4路(寿县北门外—凤台县茅仙洞公交站)公交车直达景区,或乘坐出租车前往景区。(记者朱庆磊 付莉荣)

  图为淮南寿唐关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