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畅享文化盛宴 点亮多彩生活

——田家庵区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综述

2021-07-08 09:19      作者:记者李东华 通讯员吴喆敏

  “6月18日,我区首个‘城市书房’正式开放投入使用。截至7月4日,‘城市书房’接待服务读者5800多人次,为读者办证93张,外借图书452本,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田家庵区文旅局负责人介绍。
  
  建设“城市书房”,满足群众家门口的阅读需求,是田家庵区为民办实事文化惠民具体举措之一。近年来,田家庵区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为民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组织开展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样、农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文化惠民点亮百姓多彩生活。
  
  公共文化场馆高水平免费开放
  
  为切实保障广大城乡居民享受到更加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田家庵区以健全和增强服务项目、服务能力为重点,与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经费保障机制相结合,大力推进公共文化场馆的免费开放工作,确保这项文化惠民工程落到实处。
  
  加强基本职能服务,推进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的普及化、均衡化、优质化。区文化馆、区图书馆、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年不间断对群众免费开放。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不断完善开放必需的各类文体活动器材,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及文化活动,使文化阵地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各馆(站)结合服务特点,贴近民生、创新思路,开展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免费服务活动。今年上半年,全区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开展各类培训13期,举办展览、讲座3期,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3场次,服务群众51000余人次。
  
  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深入开展“百馆千村文化结对”活动,区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分别与全区4个乡镇28个行政村结成帮扶“对子”,开展送演出、送讲座、送展览,组织技术培训、艺术辅导、观摩交流,提升村级文化队伍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2020年,区文化馆、图书馆及乡镇文化站开展“百馆千村文化结对”活动47场次。
  
  精彩“戏曲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
  
  “送戏进万村”活动是文化惠民工程中为民、惠民、乐民的重头戏。近年来,田家庵区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确保“送戏进万村”演出活动扎实有序、保质保量进行。
  
  实行政府统一采购,对中标单位购买服务的质量提出具体要求,要求结合农村实际制定适应农民需求、体现乡土特色、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样、农民喜闻乐见的演出节目,对演出场次、节目、时间等进行详细规定,安排专人对“送戏进万村”活动进行全程质量跟踪,确保演出质量和数量。同时,区文旅部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协调乡镇、行政村做好活动宣传和观众组织工作,力争做到“送戏进万村”活动家喻户晓。
  
  区文旅部门结合自身业务,积极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大众传媒广泛宣传“送戏进万村”文化惠民工程的目的和意义,反映活动的进展和成效,确保“送戏进万村”活动深入人心。据悉,截至5月底,田家庵区在4个乡镇28个行政村开展“送戏进万村”文化活动28场,圆满完成2021年“送戏进万村”文化惠民工程。
  
  “城市书房”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
  
  6月18日上午,田家庵区首个“城市书房”正式开放,吸引众多市民前来体验。
  
  “‘城市书房’把阅读送到了我们家门口,极大方便了我们阅读,我准备以后经常来这里打卡,多阅读一些自己喜爱的书籍,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市民李姣姣高兴地说。
  
  “建设‘城市书房’,是2021年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田家庵区文旅局负责人介绍,书房设有自助借阅设备,可提供自助办证和借还书籍服务,实现无人值守、全天候开放,可有效解决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该负责人说:“从‘城市书房’开放以来接待群众的情况来看,群众的阅读需求旺盛。下一步,田家庵区将继续在重点区域选点建设‘城市书房’,让公共阅读更好地融入百姓生活,让更多的市民就近享受‘悦读’时光,使其成为老百姓身边的书香阅读角、文化便民站、精神栖息地,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李东华 通讯员吴喆敏)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