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太庙村:“五化”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21-07-29 10:35      作者:记者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 :凤台县朱马店镇太庙中心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项目,在绿化、净化、美化、文化、产业化等“五化”上下功夫、做文章。

  在绿化上下功夫,大幅增加村庄绿量。开展园林绿化建设,进一步升华了“水”的灵气,彰显了“绿”的生气。先后对沟塘护坡、村庄空地、主次道路、房前屋后进行绿化改造。建成面积在1亩以上的绿地游园4块,100平方以上的角园绿地5块,小菜园等五小园80多块。累计种植乔木2000多株、柳树桃树1000多株、灌木4000多株。中心村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沟塘绿化率达到90%以上。

  在净化上下功夫,营造整洁居住环境。先后对村庄出入口、道路沿线、房前屋后、绿化地带等处,进行集中清理,大力整治杂物乱堆、垃圾乱扔、建筑乱搭、线路乱接、广告乱贴等“五乱”现象。对每家每户落实门前屋后“三包”,对垃圾进行集中清理,设置垃圾箱60个,从根本上解决了环境“脏乱差”现象。

  在美化上下功夫,展示对外美丽形象。在村主要道路、重要街道、文化广场,精心绘制文化墙,突出文明新风尚、二十四孝道、中国梦、中国传统文化、诚信立德等主题,描绘各类特色文化墙800多平方米,弘扬传统文化、社会正能量。对村庄道路、活动广场、游园角园、重点部位进行了亮化改造,安装太阳能路灯56盏、景观灯25盏、地埋灯36盏、树灯13盏,形成了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亮化景观。另外,设置了各类标识、标牌、标线,点缀提升了整体环境。

  在文化上下功夫,传承太庙历史人文。太庙中心村的太庙始建于唐朝,2000年重建,2016年进行扩建,增加了偏殿和寺庙围墙,修缮了许愿井、聚龙井、迎龙桥等处历史景观。多次邀请县文联的作家到太庙采风、座谈,访问老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撰写历史传说、典故等,提升太庙的文化底蕴。

  在产业化上下功夫,增加村集体收入。依托资产收益扶贫、“四带一自”产业扶贫等民生工程项目,由村支两委牵头,集中流转村民土地60余亩,建设蔬菜、瓜果大棚项目,向外承包,2019年仅午季种植的香瓜、酥瓜、西瓜,村集体收入10.25万元。同时,本村村民在大棚打工,每人年收入约1.5万元,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中心村人均收入较全镇平均水平高出30%。

  如今,太庙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心、三区、多点”布局已经形成。一心指综合服务中心;三区指太庙文化集中区、滨水休闲观光区、产业作物种植区;多点指公共服务设施节点,包括文化活动广场、停车场、篮球场、污水处理站、桃树游园、电商超市等设施,中心村基础设施功能齐全。新修建道路2300米、下水道1600米;建设微动力型污水处理站1座、污水管网普及106户、普及率达80%;新建2座公厕,户改厕130户,村卫生改厕普及率达100%。村庄环境明显改善,面貌焕然一新。(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