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紫茄

2021-08-26 10:30      作者:唐小峰

  茄子是一道美味的菜肴。红烧茄子或者是茄子煲,柔顺、滑腻、清甜、口感醉人,回味无穷。品其味,识其形,有感于茄子一身紫色,经高温爆炸、焖煮,紫色依然,本色不改,那一袭从金色阳光里萃取的紫色,暗淡百草千花,闭月羞花之色也!

  有人说,如果要从果蔬界选模特,茄子定会夺冠。你看,茄子本身就有迷人的外形。茄子的柄萼近似钟形,萼裂片披针形,先端锐尖,犹如一款性感的迷你短裙。茄子的果紧缀柄萼之下,长条、光滑、裸露,似女人的大长腿。一个茄子,简直就是一个身着短裙,有一双大长腿的女子,在火热的阳光下奔袭,热辣、却不失清凉,超级嫩模一个。短裙、长腿,嫩模的内心藏着怎样的爱恋?

  “紫色树,紫色花,紫花谢了结紫瓜,紫瓜柄上生小刺,紫瓜肚里装芝麻”。家乡的一首歌谣,唱尽了茄子外形内心。

  夏天,风情万种的茄子吸引了多少爱美的眼球。茄子树长得敦实,叶子似烟草叶一般宽大,茄子浑身毛茸茸,那是她性感的体毛。夏风含情,肆无忌惮地追随那一道溢出芳香之气的身影,茄子在爱慕的眼神里萌生爱的情愫,默默地酝酿爱情。夏风情狂,焦虑、痴情,日夜守着茄子日益娉婷的身子,不让萤火虫这等浪荡之流靠近茄子的洁净之身。终于,初夏成盛夏,茄子也变化,茄子从一粒紫色的圆球渐渐地变得修长,最终修炼成一尊爱的女神,与夏天翻滚热恋。

  日月东升西落,用浪漫之光,日夜伺候着这位嫩模,超级女神在大地的舞台上律动着舞姿。盛夏的茄子,一身紫袍,一身富贵之色。正值红得发紫的年龄,她矜持着,以高姿态俯瞰着,挑剔的眼神,哪会轻易接受一份情感,一种选择?旁边的冬瓜,虽是一身富态,却艳羡着茄子的高挑、骨感;不远处的辣椒,以一树青绿的羞涩,偷窥着茄子的盛气凌人,在忌妒的同时,也羡慕别人强大的气场。

  夏天,是紫茄的世界,那一片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紫色,铺天盖地,主宰着所有的审美。就连照相时,人们也忘不了说一声“茄子”,只要一呼喊这位嫩模的芳名,就定格了美丽。那一身用重金包裹的紫色,令多少人见色心起,欲掀起她紫色的衣裙,拜倒其裙下。夏天如此火热,紫茄不相信时光会老,相信它一身富贵之色,能带给自己富贵永久平安幸福。有一身紫色外衣的保护,不再担心阳光中的紫外线灼伤她的肌肤,青春也不会老。爱美之女性,欲保持其水嫩的肌肤,常借助于茄子的一身紫色。茄子也甘愿同大家分享她驻容有术的经验。

  夏天,注定属于茄子,四季的T台上,茄子在夏天的舞台上尽情卖弄风情,赚足了眼球,享尽了爱慕仰视,收获着荣耀赞誉。就像一个当红的明星,用青春打拼着属于自己的事业,实现着人生的梦想,收获着雷动的掌声。沉浸在幸福美梦里的人,不愿醒来。茄子是敬业的,也是幸运的,上帝给了她娇美的外形,给了她幸福的金钥匙。

  然而,夏天终究是要过去的。当阳光疲倦了那份热情,坠向了秋凉,茄子也突然明白,青春已渐行渐远。静下心来,温抚着紫色外套下一身的荣誉,顿觉一身疲倦。曾几何时,那身锦缎般的紫色已悄然变得粗糙,是岁月留给青春的印痕。醉心于自己的事业,追随着人生的梦想,而忽略了身边太多的风景。秋风一天凉比一天,伤感屡屡来袭,觉得有点孤单。此时,茄子突然想起了夏风,想起那个为它鞍前马后,愿意为他浑身碎骨的夏风,如今,夏风它去哪儿啦?那如蜂如蝶的追随者又在哪儿呢?眼前,只有树叶翩飞,虫鸟哀鸣。

  秋天来了,茄子就老了,尽管表面上仍然残存着光鲜,可是,那层光鲜,不久就将悉数褪去。有一句俗语:“茄子不老,子籽老”,那紫瓜肚里装着的芝麻,已经是陈芝麻烂谷子之事,表面的光鲜,内心其实早已苍白,任何事物,都经不起时间的漂白。当霜降来临的时候,茄子更是面临着严峻考验。冷霜把茄子表面冻得皱褶不堪,“霜打的茄子”早已倦容满面。从夏天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嫩模,到寒秋“千舟已过万重山”的剩女,由嫩模到剩女,由光艳变暗淡,岁月偷走了青春,留下了声名与沧桑,此时的茄子显得有点茫然。或许,这沧桑过于压抑,让她常常忆起错过的风景。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