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文博盛会 耳目一新

2021-09-18 09:54      作者:万翔

  盼望着,盼望着,金秋来了,文博会的脚步近了。“第六届淮南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9月29日至10月8日在淮南市奥体中心广场举行。

  本届文博会广场面积约5.6万平方米,分为一个主题展馆和八大专题展馆,专题展馆涵盖书画奇石、颐养生态、惠民图书、文旅特产、省外精品、冠名及招商回馈、演艺美食等等。与此同时,前三天每晚将有精彩演出,中西方特色美食展示和现场制作也将贯穿整个展期,挑动嘉宾味蕾……可谓规模大、亮点多。

  文旅融合发展是近年来淮南建设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亮点。在今天中华大地坚持文化自信引领人民万众一心、实现中国梦的浩荡征途上,文旅产业彰显“软实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不可估量。文旅产业发展既要博“古”又要彰“今”。既需要古老文化精髓的继承和发扬,也需要现代文明成果的创造与分享。与此同时,一脉相承的文化基因、跨越千年的文化遗产需要固本开源、守正创新,用时代的视角、时代的精神加以解读,在文化遗产继承与开发、在文旅产业开拓与发展中需要增加创意、善于革新,与主流文化相契合,与本地特色相结合,与时代精神相融合,与体验互动相贴合,引导与切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与消费习惯。如此一来,才能在古今文化融合旅游发展这道大餐中讲究烹饪、点睛与呈现,让其意蕴深厚又风尚鲜明、活色生香。

  由此看来,本届文博会的确在内容与元素创新与融合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不仅有以往文旅产品的创新展示,有省外文化精品的助阵共鸣,有生态颐养的消费热点,有文艺演出和中外美食的赚足人气,更有招商回馈展示的良好市场生态营造,这些都与时代文化发展和市场规律运作共振合拍,是多年办会经验积累与创意思维迸发的一幅图景,令人饱览楚风汉韵与淮南气质。事实证明,文旅产业只有历久弥新,勇于创新,向时代汲取一池活水,才能风生水起。我们期待第六届淮南文博会继往开来,创造精彩。(万翔)

来源:淮河早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